題目

中國南方喀斯特

30057ph053
30057ph053

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是一個系列遺產地,第一期項目由雲南石林喀斯特、貴州荔波喀斯特、重慶武隆喀斯特共同組成,2007年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第二期由貴州施秉喀斯特、重慶金佛山喀斯特、廣西桂林喀斯特以及作為貴州荔波喀斯特遺產地拓展的廣西環江喀斯特共同組成,2014年獲增補入世界自然遺產。

 

以雲貴高原為中心的雲南、貴州、廣西、重慶等地的中國南方,包含了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地貌,生物生態豐富,創造和繁衍了無數珍貴的生靈,是一座品種繁多、珍稀集中的生物寶庫。

 

雲南石林是世界唯一位於亞熱帶高原地區的喀斯特地質地貌奇觀,也是世界唯一能以石林發育遺跡和石林景觀系列展現地球演化歷史的喀斯特地貌區。

 

荔波喀斯特因其典型的錐狀喀斯特及其特殊的生態過程、所保存的生物多樣性等而成為中國南方喀斯特的傑出代表。荔波喀斯特景區包括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荔波漳江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中的大、小七孔景區。

 

環江喀斯特與荔波喀斯特天然連成一體,保存了從高原喀斯特逐漸過渡到低山丘陵喀斯特而構成的完整形態譜系,展現了峰叢、峰林、窪地、谷地、洞穴等類型的喀斯特景觀,並擁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區倖存連片面積最大、完好保存最佳、原始性最強的喀斯特森林。

 

武隆喀斯特屬於長江三峽地殼抬升區,峽谷喀斯特、高原喀斯特、包氣帶喀斯特豐富,孕育出「溶洞之王──芙蓉洞」、「世界最高的串珠式天生橋群──天生三橋」、「後坪沖蝕型天坑群」、「天星洞穴豎井群」等獨立的喀斯特系統,堪稱「立體喀斯特」。

 

施秉喀斯特以錐狀峰叢峽谷地貌為主要特徵,具有「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擬的自然美」,從多方面填補了中國南方喀斯特發育演化中的白雲岩類型的空白,使中國南方喀斯特成為完整的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喀斯特發育類型的傑出代表。

 

金佛山喀斯特地貌類型豐富而完整,地表主要發育有台原、陡崖、單面山、峽谷、懸谷、溶丘、石林、岩柱、天生橋、落水洞、天窗、盲谷、伏流、地下河、喀斯特泉和瀑布等,著名的山峰有風吹嶺、筆架山、母子峰、石人峰、拇指峰、猴兒山、擎天柱、甑子山等。 

 

桂林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兩側高、中部低,處在自西北向東南延伸的喀斯特盆地中,為中、低山地形,有喀斯特山地、丘陵、台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漓江峽谷峰叢片區和葡萄峰林片區。

 

長江垂直切穿南北走向的巫山山脈,高山峽谷喀斯特地貌非常發育,主要有岩溶乾谷、岩溶懸谷、落水洞、岩柱等形態,形成的奇山怪石,以「雄、奇、險、秀」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人文歷史遺跡而聞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