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南方喀斯特

30057ph053
30057ph053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是一个系列遗产地,第一期项目由云南石林喀斯特、贵州荔波喀斯特、重庆武隆喀斯特共同组成,2007年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第二期由贵州施秉喀斯特、重庆金佛山喀斯特、广西桂林喀斯特以及作为贵州荔波喀斯特遗产地拓展的广西环江喀斯特共同组成,2014年获增补入世界自然遗产。

 

以云贵高原为中心的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的中国南方,包含了最具代表性的喀斯特地貌,生物生态丰富,创造和繁衍了无数珍贵的生灵,是一座品种繁多、珍稀集中的生物宝库。

 

云南石林是世界唯一位于亚热带高原地区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奇观,也是世界唯一能以石林发育遗迹和石林景观系列展现地球演化历史的喀斯特地貌区。

 

荔波喀斯特因其典型的锥状喀斯特及其特殊的生态过程、所保存的生物多样性等而成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杰出代表。荔波喀斯特景区包括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荔波漳江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的大、小七孔景区。

 

环江喀斯特与荔波喀斯特天然连成一体,保存了从高原喀斯特逐渐过渡到低山丘陵喀斯特而构成的完整形态谱系,展现了峰丛、峰林、洼地、谷地、洞穴等类型的喀斯特景观,并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区幸存连片面积最大、完好保存最佳、原始性最强的喀斯特森林。

 

武隆喀斯特属于长江三峡地壳抬升区,峡谷喀斯特、高原喀斯特、包气带喀斯特丰富,孕育出“溶洞之王──芙蓉洞”、“世界最高的串珠式天生桥群──天生三桥”、“后坪冲蚀型天坑群”、“天星洞穴竖井群”等独立的喀斯特系统,堪称“立体喀斯特”。

 

施秉喀斯特以锥状峰丛峡谷地貌为主要特征,具有“全球唯一性”和“不可比拟的自然美”,从多方面填补了中国南方喀斯特发育演化中的白云岩类型的空白,使中国南方喀斯特成为完整的世界热带及亚热带喀斯特发育类型的杰出代表。

 

金佛山喀斯特地貌类型丰富而完整,地表主要发育有台原、陡崖、单面山、峡谷、悬谷、溶丘、石林、岩柱、天生桥、落水洞、天窗、盲谷、伏流、地下河、喀斯特泉和瀑布等,著名的山峰有风吹岭、笔架山、母子峰、石人峰、拇指峰、猴儿山、擎天柱、甑子山等。 

 

桂林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两侧高、中部低,处在自西北向东南延伸的喀斯特盆地中,为中、低山地形,有喀斯特山地、丘陵、台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漓江峡谷峰丛片区和葡萄峰林片区。

 

长江垂直切穿南北走向的巫山山脉,高山峡谷喀斯特地貌非常发育,主要有岩溶干谷、岩溶悬谷、落水洞、岩柱等形态,形成的奇山怪石,以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历史遗迹而闻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