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喀斯特式贫困?

30057ph045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木论自然保护区喀斯特风光:峰丛、峰林、洼地、谷地、原始森林、树林、喀斯特森林。
30057ph045

世界上有近十亿人生活在占陆地面积15%的喀斯特地区,但大面积的环境退化问题主要发生在中国。中国西南裸露型岩溶区是全球三大碳酸盐岩连续分布区之一,裸露型、埋藏型、覆盖型岩溶的面积总和达344万平方千米。长期以来,人类过度强调粮食生产而毁林开荒的耕作方式,滥砍乱伐、无节制采矿等的经济活动,导致难以逆转的喀斯特石漠化,是形成“喀斯特贫困”的主要原因,对区域经济、环境乃至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

石漠化是中国南方湿润石灰岩岩溶地区特有的,在脆弱的喀斯特地貌基础上形成的土壤严重侵蚀,水土大量流失,基岩大面积裸露的地表类似荒漠化生态现象,是继西北地区沙漠化之后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

 

严重的石漠化和水土流失,将导致喀斯特地区植被的逆向演替,乔木逐渐为典型的小灌木、草灌丛所取代,使岩溶生态系统内植物种群数量下降,群落的生物量急剧降低。植被结构简单化,破坏了物种群多样化,接踵而来的是生物遗传的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的逐步消失,物种灭绝速度加快。石漠化不仅威胁到所在地人民的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还威胁到下游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生态安全,制约着西南、华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漠化面积主要分布在滇、黔、桂3省(区),总面积8.8万平方千米,加上潜在的石漠化,需要治理的面积超过20万平方千米。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涉及三省(区)的15个地(市、州)、91个县(市、区),是全国14个片区中扶贫对象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所辖县数最多、民族自治县最多的片区。

30057ph046
云南昆明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大石林喀斯特地貌,两峰底部凹成石屋,水与土共同作用而成的“土下溶蚀”。
30057ph046

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将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的农村人口搬迁到小城镇,从农业转移到二、三产业,力图从根本上缓解人口对石漠化片区生态环境的压力。同时加大建设沼气池、水利设施,贯彻“退耕还林还草、封山育林绿化”等生态恢复政策,因地制宜种植特色产品,发展生态经济。2011年至2014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治理石漠化面积3300万亩,造林一千一百多万亩。农村贫困人口由816万人减少到488万人。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多数地区未得到根本改善,石漠化趋势依然严峻。

 

环江样本

广西环江县政府在喀斯特保护区核心区内实施居民迁出、退耕还林、农村节能等工程,尽可能减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当地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广西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一起,采取科技扶贫与石漠化治理,减少土壤扰动、采用保护性种植和近自然林业替代高强度利用。禁止林木砍伐、采矿等高污染产业,引导缓冲区内居民种植经济林木,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单位面积的生态服务能力,尽可能把生态服务变成生态产业,并推广生态旅游概念,以“世界自然遗产地”为品牌,开展漂流、民族民俗文化风情游等旅游活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