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謂喀斯特式貧困?

30057ph045
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木論自然保護區喀斯特風光:峰叢、峰林、窪地、谷地、原始森林、樹林、喀斯特森林。
30057ph045

世界上有近十億人生活在佔陸地面積15%的喀斯特地區,但大面積的環境退化問題主要發生在中國。中國西南裸露型岩溶區是全球三大碳酸鹽岩連續分佈區之一,裸露型、埋藏型、覆蓋型岩溶的面積總和達344萬平方千米。長期以來,人類過度強調糧食生產而毀林開荒的耕作方式,濫砍亂伐、無節制採礦等的經濟活動,導致難以逆轉的喀斯特石漠化,是形成「喀斯特貧困」的主要原因,對區域經濟、環境乃至社會造成了嚴重影響。

 

滇桂黔石漠化片區

石漠化是中國南方濕潤石灰岩岩溶地區特有的,在脆弱的喀斯特地貌基礎上形成的土壤嚴重侵蝕,水土大量流失,基岩大面積裸露的地表類似荒漠化生態現象,是繼西北地方沙漠化之後最大的生態環境問題。

 

嚴重的石漠化和水土流失,將導致喀斯特地區植被的逆向演替,喬木逐漸為典型的小灌木、草灌叢所取代,使岩溶生態系統內植物種群數量下降,群落的生物量急劇降低。植被結構簡單化,破壞了物種群多樣化,接踵而來的是生物遺傳的多樣性、物種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的逐步消失,物種滅絕速度加快。石漠化不僅威脅到所在地人民的生存環境和經濟發展,還威脅到下游長江三角洲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生態安全,制約着西南、華南地區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石漠化面積主要分佈在滇、黔、桂3省(區),總面積8.8萬平方千米,加上潛在的石漠化,需要治理的面積超過20萬平方千米。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涉及三省(區)的15個地(市、州)、91個縣(市、區),是全國14個片區中扶貧對象最多、少數民族人口最多、所轄縣數最多、民族自治縣最多的片區。

30057ph046
雲南昆明石林世界地質公園,大石林喀斯特地貌,兩峰底部凹成石屋,水與土共同作用而成的「土下溶蝕」。
30057ph046

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工作啟動以來,實施扶貧生態移民工程,將生態環境脆弱地區的農村人口搬遷到小城鎮,從農業轉移到二、三產業,力圖從根本上緩解人口對石漠化片區生態環境的壓力。同時加大建設沼氣池、水利設施,貫徹「退耕還林還草、封山育林綠化」等生態恢復政策,因地制宜種植特色產品,發展生態經濟。2011年至2014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區治理石漠化面積3300萬畝,造林一千一百多萬畝。農村貧困人口由816萬人減少到488萬人。綜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多數地區未得到根本改善,石漠化趨勢依然嚴峻。

 

環江樣本

廣西環江縣政府在喀斯特保護區核心區內實施居民遷出、退耕還林、農村節能等工程,盡可能減低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當地與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所廣西環江喀斯特生態系統觀測研究站一起,採取科技扶貧與石漠化治理,減少土壤擾動、採用保護性種植和近自然林業替代高強度利用。禁止林木砍伐、採礦等高污染產業,引導緩衝區內居民種植經濟林木,發展生態農業,提高單位面積的生態服務能力,盡可能把生態服務變成生態產業,並推廣生態旅遊概念,以「世界自然遺產地」為品牌,開展漂流、民族民俗文化風情遊等旅遊活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