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神秘的超級天坑

30057ph037
大石圍天坑景區
30057ph037

深度和寬度均超過500米的為超級天坑,深度和寬度在300米到500米之間的為大型天坑,深度和寬度在100米到300米之間的為標準天坑。中國是世界上的天坑大國,散佈在南方喀斯特地區。全球已發現的81個天坑中,有51個位於中國,其中超級天坑有貴州平塘打岱河天坑、重慶奉節小寨天坑、廣西樂業大石圍天坑和巴馬號龍天坑四處。

 

貴州平塘天坑群

貴州平塘天坑群,又稱平塘打岱河天坑群,位於貴州黔南州平塘縣西南部的塘邊鎮。在方圓20平方千米範圍內,分佈着打岱河天坑、安家洞天坑、道坨天坑、夏家坨天坑、陰河天坑、八角天坑、瑤人灣天坑、中乾氹天坑、螺港灣天坑、犬冒坨天坑、石膏洞天坑、打賴坨天坑等12個大小不一的天坑,其深度在300至600米之間。其中以道坨天坑最為險峻,四周均為懸崖峭壁,地貌驚險壯觀,是真正四面絕壁的天坑。

 

經中法洞穴探險隊多次探險考察,測得貴州平塘天坑群打岱河天坑深543.2米,南北長約一千八百米,東西長約一千七百米,底部面積約八十萬平方米,坑底原始森林茂密,珍稀動植物種類繁多,是目前發現的頂底面積、容積最大的超級天坑。天坑底部有多條暗河湧出並在對面的山腳下潛伏十多千米後,在羅甸縣董當鄉的大小井村噴湧而出。

30057ph038
貴州省平塘縣塘邊鎮的打岱河天坑及周邊環境
30057ph038

深度第一的小寨天坑群

位於重慶市奉節縣興隆鎮荊竹鄉九盤河右岸典型的深切割峰叢谷地地貌區,小寨天坑和硝坑、沖天岩、籮筐岩、伍家寨、猴子石、大青坑等六個天坑共同構成一個天坑群。小寨天坑最大深度為662米,天坑四周均為高峻近直立的石灰岩陡壁所圈閉,在豎直方向上呈雙層嵌套結構。上部為橢圓形,深320米,下部略呈矩形,深342米。深度位居世界第一、面積排在世界第二的小寨天坑為塌陷型天坑,是由地下河強烈溶蝕、侵蝕作用導致岩層不斷崩塌並達到地表而形成。其發展由地下到地面,經歷了地下河階段→地下崩塌大廳階段→天坑出露地表(天坑形成)等三個主要階段。

30057ph039
小寨天坑位於距重慶市奉節縣城91千米的荊竹鄉小寨村,地理學上稱為「岩溶漏斗地貌」。
30057ph039

巴馬號龍天坑

巴馬號龍天坑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縣,東西長約800米,南北寬600米,最大深度約為510米,總容量約一億立方米,是全球已發現規模碩大、形體最完整的岩溶超級天坑之一,在中國十大岩溶天坑中,位居第二。成因為塌陷的號龍天坑四周絕壁環繞,岩壁陡峭,形如刀削,宏偉壯觀,站在坑邊緣俯瞰,萬丈深谷令人眩暈,透過薄霧,隱約看到天坑底有泉溪、河床、農田,原始植被豐富良好。

 

密度最大的天坑群:大石圍天坑群

大石圍天坑群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樂業縣同樂鎮刷把村百岩腳屯,百朗地下河系中上游。形成於大約6500萬年以前,是世界最大的天坑家族中塌陷型天坑的典型代表。大石圍天坑群有天坑28個,其中超大天坑2個、大型天坑7個、中小型天坑19個,是中國唯一以天坑群為主體的大型國家地質公園。主要地質遺跡包括樂業大石圍天坑群中的大石圍、白洞、大坨、羅家、蘇家、燕子七個天坑,中洞、馬蜂洞、琢木當上洞、琢木當下洞、晚霞洞、大石圍地下河、白洞地下河、冒氣洞天窗,以及大石圍景區出口附近的櫻花林、神木天坑森林和冒氣洞呼吸景觀等,其中以大石圍天坑為核心景觀,它們以神奇、險峻、生態獨特而著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