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神秘的超级天坑

30057ph037
大石围天坑景区
30057ph037

深度和宽度均超过500米的为超级天坑,深度和宽度在300米到500米之间的为大型天坑,深度和宽度在100米到300米之间的为标准天坑。中国是世界上的天坑大国,散布在南方喀斯特地区。全球已发现的81个天坑中,有51个位于中国,其中超级天坑有贵州平塘打岱河天坑、重庆奉节小寨天坑、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和巴马号龙天坑四处。

 

贵州平塘天坑群

贵州平塘天坑群,又称平塘打岱河天坑群,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西南部的塘边镇。在方圆20平方千米范围内,分布着打岱河天坑、安家洞天坑、道坨天坑、夏家坨天坑、阴河天坑、八角天坑、瑶人湾天坑、中干凼天坑、螺港湾天坑、犬冒坨天坑、石膏洞天坑、打赖坨天坑等12个大小不一的天坑,其深度在300至600米之间。其中以道坨天坑最为险峻,四周均为悬崖峭壁,地貌惊险壮观,是真正四面绝壁的天坑。

 

经中法洞穴探险队多次探险考察,测得贵州平塘天坑群打岱河天坑深543.2米,南北长约一千八百米,东西长约一千七百米,底部面积约八十万平方米,坑底原始森林茂密,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是目前发现的顶底面积、容积最大的超级天坑。天坑底部有多条暗河涌出并在对面的山脚下潜伏十多千米后,在罗甸县董当乡的大小井村喷涌而出。

30057ph038
贵州省平塘县塘边镇的打岱河天坑及周边环境
30057ph038

深度第一的小寨天坑群

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荆竹乡九盘河右岸典型的深切割峰丛谷地地貌区,小寨天坑和硝坑、冲天岩、箩筐岩、伍家寨、猴子石、大青坑等六个天坑共同构成一个天坑群。小寨天坑最大深度为662米,天坑四周均为高峻近直立的石灰岩陡壁所圈闭,在竖直方向上呈双层嵌套结构。上部为椭圆形,深320米,下部略呈矩形,深342米。深度位居世界第一、面积排在世界第二的小寨天坑为塌陷型天坑,是由地下河强烈溶蚀、侵蚀作用导致岩层不断崩塌并达到地表而形成。其发展由地下到地面,经历了地下河阶段→地下崩塌大厅阶段→天坑出露地表(天坑形成)等三个主要阶段。

30057ph039
小寨天坑位于距重庆市奉节县城91千米的荆竹乡小寨村,地理学上称为“岩溶漏斗地貌”。
30057ph039

巴马号龙天坑

巴马号龙天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县,东西长约800米,南北宽600米,最大深度约为510米,总容量约一亿立方米,是全球已发现规模硕大、形体最完整的岩溶超级天坑之一,在中国十大岩溶天坑中,位居第二。成因为塌陷的号龙天坑四周绝壁环绕,岩壁陡峭,形如刀削,宏伟壮观,站在坑边缘俯瞰,万丈深谷令人眩晕,透过薄雾,隐约看到天坑底有泉溪、河床、农田,原始植被丰富良好。

 

密度最大的天坑群:大石围天坑群

大石围天坑群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同乐镇刷把村百岩脚屯,百朗地下河系中上游。形成于大约6500万年以前,是世界最大的天坑家族中塌陷型天坑的典型代表。大石围天坑群有天坑28个,其中超大天坑2个、大型天坑7个、中小型天坑19个,是中国唯一以天坑群为主体的大型国家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包括乐业大石围天坑群中的大石围、白洞、大坨、罗家、苏家、燕子七个天坑,中洞、马蜂洞、琢木当上洞、琢木当下洞、晚霞洞、大石围地下河、白洞地下河、冒气洞天窗,以及大石围景区出口附近的樱花林、神木天坑森林和冒气洞呼吸景观等,其中以大石围天坑为核心景观,它们以神奇、险峻、生态独特而著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