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重慶金佛山喀斯特

30057ph028
重慶金佛山南坡山峰
30057ph028

2014年6月,金佛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金佛山屬於古夷平面的殘留部分,喀斯特地貌類型豐富而完整。金佛山古老岩溶洞穴內最老的卵礫石層,距今已有570萬年,是亞洲具有實際測年結果的最古老洞穴。2015年6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處代表向金佛山管委會授權,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岩溶研究中心金佛山岩溶與洞穴監測試驗站。

 

罕見的地貌形態:喀斯特桌山

金佛山山體上鑲嵌着頂部為波狀起伏的古夷平面,台原周邊的兩級圈閉石灰岩陡崖,一級陡崖和二級陡崖周長分別為50千米和 60千米,高差150至500米,崖壁上洞穴口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山頂和山麓的海拔高差約1900米,也沒有異峰突起的形象,如一張碩大的方桌。

 

海拔最高的雨水型平行洞穴群

在金佛山的「桌狀」山頂下面積不到10平方千米範圍內,海拔1800至2000米之間,發育有古佛洞──仙女洞──靈官洞──燕子洞洞穴、金佛洞──羊子洞洞穴、觀音洞洞穴,三個巨大而古老的高海拔地下河洞穴。洞寬20至120米,高10至80米。洞體規模巨大、形成時代久遠、發育層次清晰,是全球海拔最高的雨水型平行洞穴系統。

30057ph029
2014年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重慶金佛山一高海拔洞穴金佛洞,首次正式向媒體開放。金佛洞屬於金佛山高海拔洞穴系統,位於金佛山牽牛坪北部窪地西緣。
30057ph029

海拔最高的大洞穴:古佛洞

位於金佛山絕頂風吹嶺下藥池壩,是地球海拔最高的大洞穴和中國最大的古代熬硝遺址,有三層洞穴,洞長二千餘米,面積達4.6萬平方米。洞口入口開設在南面的一個支洞口,古佛洞曾為古地下河流體系的河道,隨着這條支流往深處走上約百米,古暗河巨大的主河道赫然顯現,恢宏的大廳約有七八層樓高,面積近乎足球場大小。

30057ph030
古佛洞內的鐘乳石
30057ph030

金佛洞

金佛洞位於牽牛坪西,與金佛山東坡龍崖古城相連,為喀斯特溶洞,洞口海拔2080米,面積約為九萬餘平方米,已探明長度為11.8千米,高10至40米,最寬處130米,因其海拔高、面積大、深度長而成為國內溶洞一絕。入洞斜下,從斷壁處木梯轉折下至洞底,躍入眼簾的是氣勢宏偉的金佛大廳。高達18.88米的天然大佛,讓人肅然起敬;洞內富麗堂皇的玉華宮、藏經閣,使人目不暇接;高大深邃的望天宮、迷宮殿,讓人駐足興嘆。

 

母子峰

母子峰是兩座高低不同的山峰,高者約30米,上小下大,宛若一位婦女身着長裙的模樣。頂部一株小樹斜長着,像打開的雨傘,身後稍低的石峰頂部為圓形,高約20米,一前一後,好像母攜子趕路。

 

金佛山「物種大發現」

金佛山的地理位置承接了中國南方和北方的植物區系──從山腳到山頂的千餘米海拔高度差,使得熱帶和溫帶成分植物同聚一山,熱帶成分植物多佔據低海拔山區,一些熱帶植物(如兜蘭屬)在中國分佈的北界就到此間,而溫帶成分則主要分佈在較高海拔地區。由於地層古老,長期以來環境相對穩定,幾乎未受第四紀冰川直接侵襲,保留眾多古老的孑遺植物。這裡不僅有全球數量最多的銀杉,還存在着一個弧形的銀杏天然資源分佈區,楊家溝銀杏天然森林群落應為古銀杏天然森林群落的直接後裔,仍處於天然森林生態系統的自然發育、更新和演化過程之中。金佛山作為中國極為突出的生物多樣性高地,尤以植物多樣性著稱,分佈有原產於此地的種子植物4768種,約佔全國種子植物總種數的六分之一。

30057ph031
銀杏屬銀杏科植物,別名:白果、公孫樹、鴨腳樹、蒲扇。
30057ph03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