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書法藝術

0510phn001
0510phn001

中國書法是表現漢字形體美韻的藝術,是美的書寫。中國人寫的字能成為藝術品,有兩個重要因素:一是漢字是結構型的方塊字,有獨體、有合體,結構複雜多變,又有各種書體形態;二是使用具有彈性的毛筆作為書寫工具,能寫出各種形態的點畫。

 

自從先民使用方塊漢字以來,就開始注意美化漢字的形態,要求把漢字寫得端正、勻稱,這是漢字的常態之美。為此,先民總結了用筆、用墨的各種技法,結字、章法的基本規則。魏晉以來,士族書家把書法當作具有骨、筋、肉、血的生命體,在書寫中寄寓自己的審美理想,顯示自己的風度,展現自己的人格。

 

在我們的生活中,書法是最普及的藝術。街頭的廣告「招牌」、報刊的題名、匾額楹聯,幾乎到處都能見到書法。對於中國人來說,漢字書法有着永恒的魅力。所謂書法與藝術精神,中國書法發展過程中,經書法家、書論家的總結,逐漸形成了專門的理論體系。歷代的書論所表達的書法觀念,有的側重藝術,也有看重人格、注重倫理、主張自然等。

 

種種古典的書法理論,是以儒家、道家以及釋家的思想觀念為基石,所以,書法藝術的基本精神是:崇尚「神采」 力求展示人格的魅力;崇尚「自然」 以自然為大美;崇尚「意境」 奉為書法藝術創作的最高境界。漢代的文字學家用「六書」,即事、象形、形聲、會意、轉注、假借來概括先民的造字方法。現代的學者認為,前四種是造字方法,後兩種是用字法。

 

中國的書法藝術,是無數知名的書法家和不知名的書手共同創造的。在敦煌發現的寫卷中,許多精美的楷書都出自不知名的書手,他們的書法水準,並不在一些士族書家之下,因為他們的社會地位低下,未能傳名後世。

 

中國書法家眾多,包括王羲之、鐘繇、柳公權等最為著名。鐘繇生當漢魏之際的亂世,擅長隸書、楷書、行書。他的書法具「瘦」、「清勁」、「天然」的特點,歷代書家都很推崇鐘繇,還把楷書的發明權歸到他的名下,稱他為「正書之祖」。

 

王羲之出身東晉貴族家庭,愛好新書體,並且改革了楷書、行書、草書的體勢,形成了「遒媚」的書法風格,成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經典。唐朝時,王羲之被奉為「書聖」,他是中國書法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書法家,他的書法對日本書法也產生了深刻影響。

 

晚唐的書家中,柳公權的名望極高。他初學王羲之書法,又吸收了唐朝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陸柬之的體勢。他的楷書法度森嚴,有清剛之氣,世有「顏筋柳骨」之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