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商周青銅藝術

0503phn001_01
0503phn001_01

每一個中國人都知道,中國另一個神秘而浪漫的稱謂是「九州」。九州指的是豫州、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雍州、梁州。這九州加起來就可以代表整個中國。這是因為傳說古代夏禹鑄造九鼎,代表九州,作為國家權力的象徵,故而中國才有了如此詩意的名字。隨着夏商周三個王朝前後地逐次更替,鼎由最初燒煮食物的炊具逐步演變為一種禮器,最終成為權力與財富的象徵。鼎的多少,反映了地位的高低;鼎的輕重,標誌着權力的大小。「九鼎」也作為夏、商、周三代的傳國重器,為得天下者所據有。這個「鼎」所以至金至貴,是因為鑄造它的材料在當時非常罕見稀有,那就是——青銅。

 

青銅器是由青銅合金製成的器具,誕生於人類文明時期的青銅時代。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世界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6000年前的古巴比倫兩河流域。而中國目前已知的最古老青銅器是甘肅馬家窯文化遺址出土的單刃青銅刀。同時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青銅刀。中國青銅器時代,包括夏、商、西周、春秋及戰國早期,延續時間約一千六百餘年。

 

中國青銅器出現並流行於新石器時代晚期至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夏代始有青銅容器和兵器。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其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商朝的青銅器主要是禮器,專用於王室和貴族的禮典、祭祀等重要活動。青銅器的大小、形制和數量組合,是器主等級身份和政治地位的象徵。青銅器上還鑄有淺浮雕的動物紋飾,商代人相信這些動物能幫助他們與祖先或神靈溝通,以庇護其世間的權力和財產。青銅器被賦予溝通天地和支持政治權力的功能。處於青銅鼎盛時代的商朝,青銅冶煉和鑄造工藝日趨成熟。出土和傳世的青銅器數以萬計,著名的「司母戊鼎」等大型青銅器,製作精良,造型獨特,紋飾瑰麗為世界青銅文化史上所罕見。

 

青銅器的轉變時期一般是指戰國末年至秦漢末年這一時期。傳統的禮儀制度已徹底瓦解,鐵製品已廣泛使用。到了東漢末年,陶瓷器得到較大發展,把日用青銅器皿進一步從生活中排擠出去。至於兵器,工具等方面,這時鐵器早已佔了主導地位。隋唐時期的銅器主要是各類精美的銅鏡,一般均有各種銘文。自此以後,青銅器除了銅鏡外,可以說不再有甚麼發展了。如今,青銅器已屬珍貴文物,國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規來加以保護,對青銅器流通也有嚴格管制。目前可以在市場上合法流通的青銅器大致有如下兩類:1949年以前出土,流傳有序,並有明確著錄可以佐證的青銅器;從海外回流的青銅器。因此,青銅器在國內市場上一直不溫不火,大多屬於私下交易,而中國藏家進入國際拍賣圈也不過十多年左右。中國的青銅器已經逐漸為世界市場普遍認可。

 

中國古代銅器,是中國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考古資料來看,中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