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青銅器上的人物百態

0503ph024
(戰國)鐘虡銅人
0503ph024

1986年,在四川廣漢三星堆發現的兩個祭祀坑中,出土了相當於商代中晚期的大型立人像、五十多件人頭像和三十多件人或獸的面具,以及高達4米以上的青銅神樹。這批銅人之中最為矚目的是青銅立人,通高262厘米,人像高172厘米,下有90厘米高的底座。這種類似紀念碑的造型樣式,為同時期作品中所罕見。立人面部與同地所出的大批人頭像造型相同,均是濃眉、菱形眼、口裂甚長、表情冷峻,頭上戴花狀高冠,身穿三層華麗的長服,刻有龍紋、異獸紋與回紋,赤足,踝部戴鐲,雙手奇大,空握。足下有鏤空怪獸裝飾的高底座,把觀賞者視線抬高到必須仰視的程度,由此而強化了作為巫師或氏族領袖的立人之威嚴與神聖。

0503ph026
(商)青銅立人像
0503ph026

商周青銅器中出現的人物形象,有圓雕和浮雕。大量的立體人物形象,是作為器物的支架或器足,如西周時期刖刑奴隸守門鬲、銅盤下的人形足,戰國時代的鐘虡銅人,燈具中的戰國十五連盞燈,漢代的長信宮燈等等,雖然是作為器上的裝飾而設計的,但也反映出不同時期的社會內容,以及對人的價值的認定程度。個別作品還反映了古人的性意識和生殖崇拜內容。如在山東出土的銅器上有男女裸身對坐或站立的形象,內蒙古出土的青銅劍上有男女合體的裸體形象劍柄。而作為器足的裸身男女,按照當時的社會觀念,應是一種卑賤身份的奴隸形象。

0503ph025
(商)金面罩青銅人頭像
0503ph025

1978年出土於湖北隨縣曾侯乙墓的鐘虡銅人,是編鐘架上鑄成佩劍武士形象的人形立柱。曾侯乙墓的編鐘規模宏大,有鐘、鏄65件,總重量達2,567公斤,分做三層八組懸掛。鐘架的橫樑稱做筍,立柱稱為虡(鐻)。鐘虡銅人共6件,被裝置在中、下兩層,均作武士裝束,頭戴平頂圓形冠,佩劍,以頭和雙臂撐住橫樑。處於轉角部位的銅人,加長了手臂長度,以承托高低不同的筍。銅人面部清秀,穿右衽的窄袖上衣,下身着裳,衣裳有彩繪,以黑漆為地,下裳繪朱紅的條紋,領緣、襟邊畫着二方連續的花瓣圖案。以武士形象為襯托,使演奏環境產生壯美的氛圍。這種矯健的形象也是戰國時期尚武精神的反映。

0503ph027
(戰國)伎樂銅屋
0503ph027

1982年浙江紹興出土的伎樂銅屋,是一座正面敞開、左右為透空落地式立壁、背面開窗的房間,內有6名裸身男女正在為兩名女歌手伴奏,有人擊鼓、吹笙或操琴。銅屋為四角攢尖頂,頂端豎着一個八角形柱,柱頂棲息着一隻大鳥。作品高僅17厘米,人物做得很小,但五官、動作都表現得很具體,有人推測這一件作品所表現的,可能是「信巫好鬼」的古代越人的宗教活動。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