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侗族大歌有哪幾類?

30076ph007
農曆二月初一,廣西三江縣梅林鄉梅林村127屆「二月二」侗族大歌節隆重舉行。
30076ph007

侗族大歌是侗族多聲部民間歌曲的統稱,是一種一領眾合,分高低聲部的合唱,屬於民間支聲複調歌曲範疇,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無固定曲譜是其特點。傳統的大歌門類豐富、品種多樣,主要類型:鼓樓大歌、聲音大歌、倫理大歌、敍事大歌、童聲大歌、柔聲大歌、戲曲大歌、踩堂歌等。

 

鼓樓大歌,又稱鼓樓對歌。大歌中曲調最古老,歌班在特殊的禮俗場合中,在鼓樓裡與異性歌班唱的侗歌,曲調莊重。主要有《哎呵頂》、《安賽》和《嘎索》。鼓樓的功能除聚眾議事外,還是大歌演唱和傳承的重要場所。夜幕來臨,雙方歌班雙雙進入鼓樓,歌班的座次順序、方位有講究,男歌班坐女歌班正對面,全寨男女老少圍在鼓樓周圍觀看。歌唱有一定的程式,對唱常通宵達旦,唱至次日黎明方散。

30076ph004
2016年,參加百村歌唱大賽決賽的中年歌班。
30076ph004

聲音大歌,又稱嘎所。嘎所是在鼓樓對唱的其他歌種中產生的獨立歌種,是大歌音樂中最精華的部分。其表現手法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模擬自然聲音的大歌,旋律曲調多模仿自然界溪水奔流,蟲鳴鳥叫。第二種是純粹炫聲的大歌,炫技性明顯。歌詞實詞性段落短,突出歌詞之間和之後相當長的襯字及曲調,拉腔時幾位歌手輪換唱高音,使高音之間此起彼伏,低音一般由其他歌手齊唱一個長音,與高音形成反差相映襯。

 

柔聲大歌,又稱嘎嘛、抒情大歌,以抒發男女之間情感為主要內容的歌種。特點是歌詞多,拖腔部分較短,旋律緩慢柔媚婉轉,富感染力。

 

倫理大歌,又稱嘎想、倫理歌,勸教戒世為主的歌種。音樂旋律起伏不大,注重歌詞內容的表述,多以稱頌或諷刺為主,是安定勸撫家人的主要倫理手段。通過歌唱形式來傳頌倫理道德。

 

敍事大歌,又稱嘎吉,一般是歌隊出寨走客,應主人邀請而唱,目的在於講故事,多以展開民間故事情節和人物對話為主要內容,歌詞是重點,歌調相當語言化,歌詞講究韻律和節奏感。

 

童聲大歌,又稱兒童大歌,多是五六歲兒童初進歌班和遊戲時所習唱,大多是齊唱歌謠,有一至二人擔任歌首,二至四人任高音。曲體短小、音調簡單、樂句短促,節奏明朗,曲調歡快。

30076ph005
2016年,百村歌唱大賽決賽現場,演唱童聲大歌的小朋友。
30076ph005

戲曲大歌,又稱嘎議、嘎瓦、侗戲大歌,一般用在侗戲開場或收場,用以歸納戲中思想和內容,向群眾致謝對唱的多聲歌。以男女混聲齊唱為主,通常沒有固定的歌名和形式。

 

踩堂歌,又稱嘎耶,因歌詞中一定以「耶」作為最重要的襯詞並貫穿全曲而得名。音樂結構多是較為短小簡練的分節歌,節奏簡潔規整。在大歌流行區域,有雙聲部的曲目。踩堂歌是侗族人民的民間歌舞時所唱的歌曲,而踩歌堂是侗族人載歌載舞的群體民間藝術。

30076ph006
侗家女與觀眾一起踩歌堂
30076ph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