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名橋

0221ph034
0221ph034

中國是世界橋樑大國,各類橋樑遍佈,以《白蛇傳》聞名的古橋──西湖斷橋;以詩篇《楓橋夜泊》聞名的古橋──蘇州楓橋;1937年中國人完成的首座鐵路橋──錢塘江大橋;逾1,500年歷史的最古石橋──趙州橋;構件最重的石橋──江東橋,其中最大一根石樑重達200餘噸;最大的園林橋──十七孔橋,橋長150米,橋面寬8米;最長的古橋──安平橋,橋長2,500米,寬5米;以及最美的群橋──內、外金水橋等,這些橋樑以其所具有的科學、美學、歷史文獻價值而被載入史冊。

 

橋樑既是一種交通工具,也將建築、藝術和科學和諧地融為一體。

 

從橋樑的發展歷史來看,中國最先建造的是樑橋。由於受攀藤而渡的啟發,創建了索橋。又因受乘船過河的啟發,創建了較為耐久的浮橋。人們又把建造城門用的拱券結構用於建橋,拱橋因此而誕生,並隨即大為普及。

 

各地建橋多因地取材,有的使用石墩木樑,也有的磚石混用、竹木混用、竹藤混用等。就是純石橋中,往往也要使用鐵鉗等鐵質構件。用不同建築材料建造的木橋、石橋、竹橋、藤橋、鐵橋等,又使整體中國橋樑顯得豐富多彩。中國橋樑本身千變萬化的形態就具有高度藝術性,而橋身各種裝飾如文字、圖畫、雕刻、建築等,都和橋樑結合起來,而且各種裝飾也常寄寓了人們的美好意願,或富哲理的禪思。

 

在很多橋樑的兩頭均建有不同的附屬性建築物,這些附屬建築和形態美觀的橋樑巧妙結合,使橋的總體佈局更完善。

 

橋欄則是安裝在橋面兩側的保護性設施,又可供人們憑藉以觀賞風景,也是美化橋樑的重點。江南很多私家園林中,喜歡用曲檻。另外還有彩欄、橫檻直欄、石橋欄等。就建築材料而言,可分為木橋欄、竹橋欄、石橋欄、鐵橋欄等。

 

橋上建屋多見於炎熱多雨的中國南方,這是人們遮風避雨、觀賞風景、集市貿易和休息的地方。橋上建殿在橋樑家族中很少見,河北井陘福慶寺橋樓殿便是一例,橋上建殿可使全寺各種建築的佈局更為統一和嚴謹。至於橋上建樓也不多見,一般修建在多跨橋上,樓上多供奉神像。橋上建亭的例子則很多,尤多見於園林橋,以增加觀賞價值。

 

橋樑雕刻多集中在橋欄、橋墩和拱券等部位,種類有浮雕、圓雕和鏤雕,題材則有花草樹木、鳥獸蟲魚、人物和想像中的神獸。

 

在中國南方,特別是江蘇、浙江等省的水網地帶,河道縱橫,小橋密佈,著名的有水鎮周莊和水都紹興。橋樑作為人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常結合了民間的習俗,表達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古代橋樑堅固優美,向來是人們筆下描寫、歌詠的景物。中國古橋不僅自身很美,而且還和周圍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構成美不勝收的圖畫。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