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橋樑有何社會功能?

0221ph022
《姑蘇繁華圖》北碼頭段描繪了商市運輸的情況(清‧徐揚)
0221ph022

中國橋樑與社會生活高度結合,是具有實用和觀賞兩重特性的結晶,因此,它們的社會功能也是多方面的。

 

代步乘涼

行車走馬是中國橋樑的一項重要功能。所以,宋代人謝甫在《安濟橋》中留下了這樣的詩句:「安濟橋通官道津,澄心洞裡有閒人。長流不斷東西水,往來驛馳南北塵。」除了通行外,南方的風雨橋又因為橋上建有屋亭,人行其上,可以免除日曬雨淋之苦。每當炎夏之時,在橋亭中坐坐,河風陣陣,涼爽宜人。

0221ph021
廣西壯族的風雨橋是乘涼好地方
0221ph021

集市貿易

這是中國南方古橋的一項特有功能。湖南、廣西、福建、浙江等省的風雨橋,從前皆可從事貿易活動。廣東潮州廣濟橋(又名湘子橋)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廣濟橋是中國諸多古代名橋中的傑作之一。橋長517.3米。全橋分三段,東段和西段為石墩石樑橋;中段97.3米,是由24隻木船構成的浮橋,可以開合升降。這種形式的古橋,在中國找不到第二座。更有趣的是,橋面之上飯館、茶樓、酒店、旅舍林立,巨大的橋墩上樓閣高聳,飲宴賞景者、買賣住宿者絡繹不絕,一片熱鬧非凡的街市景象。難怪有人說:「一里長橋一里市,到了湘橋問湘橋。」

 

運送貨物

中國橋樑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被修建在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上。蘆溝橋便是昔日北京通往正定府、太原府和洛陽的必經之道。江西南城萬年橋,是聯繫江西、浙江、福建三省的樞紐。運送貨物的各類車輛,均要從橋上通過。在今天,大小不等的各種鐵路橋、公路橋,載重數噸、十數噸、數十噸,甚至成百上千噸的貨車,往來頻繁,魚貫而行。在礦山、碼頭、貨場、車站等處,人們還修建了一種棧橋,專門用以運送貨物。早期的青島前海棧橋,就屬於這類。

0221ph020
麗江古城內用以代步渡水的橋樑
0221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