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桥梁有何社会功能?

0221ph022
《姑苏繁华图》北码头段描绘了商市运输的情况(清‧ 徐扬)
0221ph022

中国桥梁与社会生活高度结合,是具有实用和观赏两重特性的结晶,因此,它们的社会功能也是多方面的。

 

代步乘凉

行车走马是中国桥梁的一项重要功能。所以,宋代人谢甫在《安济桥》中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安济桥通官道津,澄心洞里有闲人。长流不断东西水,往来驿驰南北尘。”除了通行外,南方的风雨桥又因为桥上建有屋亭,人行其上,可以免除日晒雨淋之苦。每当炎夏之时,在桥亭中坐坐,河风阵阵,凉爽宜人。

0221ph021
广西壮族的风雨桥是乘凉好地方
0221ph021

集市贸易

这是中国南方古桥的一项特有功能。湖南、广西、福建、浙江等省的风雨桥,从前皆可从事贸易活动。广东潮州广济桥(又名湘子桥)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广济桥是中国诸多古代名桥中的杰作之一。桥长517.3米。全桥分三段,东段和西段为石墩石梁桥;中段97.3米,是由24只木船构成的浮桥,可以开合升降。这种形式的古桥,在中国找不到第二座。更有趣的是,桥面之上饭馆、茶楼、酒店、旅舍林立,巨大的桥墩上楼阁高耸,饮宴赏景者、买卖住宿者络绎不绝,一片热闹非凡的街市景象。难怪有人说:“一里长桥一里市,到了湘桥问湘桥。”

 

运送货物

中国桥梁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被修建在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上。芦沟桥便是昔日北京通往正定府、太原府和洛阳的必经之道。江西南城万年桥,是联系江西、浙江、福建三省的枢纽。运送货物的各类车辆,均要从桥上通过。在今天,大小不等的各种铁路桥、公路桥,载重数吨、十数吨、数十吨,甚至成百上千吨的货车,往来频繁,鱼贯而行。在矿山、码头、货场、车站等处,人们还修建了一种栈桥,专门用以运送货物。早期的青岛前海栈桥,就属于这类。

0221ph020
丽江古城内用以代步渡水的桥梁
0221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4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