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名桥

0221ph034
0221ph034

中国是世界桥梁大国,各类桥梁遍布,以《白蛇传》闻名的古桥──西湖断桥;以诗篇《枫桥夜泊》闻名的古桥──苏州枫桥;1937年中国人完成的首座铁路桥──钱塘江大桥;逾1,500年历史的最古石桥──赵州桥;构件最重的石桥──江东桥,其中最大一根石梁重达200余吨;最大的园林桥──十七孔桥,桥长150米,桥面宽8米;最长的古桥──安平桥,桥长2,500米,宽5米;以及最美的群桥──内、外金水桥等,这些桥梁以其所具有的科学、美学、历史文献价值而被加载史册。

 

桥梁既是一种交通工具,也将建筑、艺术和科学和谐地融为一体。

 

从桥梁的发展历史来看,中国最先建造的是梁桥。由于受攀藤而渡的启发,创建了索桥。又因受乘船过河的启发,创建了较为耐久的浮桥。人们又把建造城门用的拱券结构用于建桥,拱桥因此而诞生,并随即大为普及。

 

各地建桥多因地取材,有的使用石墩木梁,也有的砖石混用、竹木混用、竹藤混用等。就是纯石桥中,往往也要使用铁钳等铁质构件。用不同建筑材料建造的木桥、石桥、竹桥、藤桥、铁桥等,又使整体中国桥梁显得丰富多彩。中国桥梁本身千变万化的形态就具有高度艺术性,而桥身各种装饰如文字、图画、雕刻、建筑等,都和桥梁结合起来,而且各种装饰也常寄寓了人们的美好意愿,或富哲理的禅思。

 

在很多桥梁的两头均建有不同的附属性建筑物,这些附属建筑和形态美观的桥梁巧妙结合,使桥的总体布局更完善。

 

桥栏则是安装在桥面两侧的保护性设施,又可供人们凭借以观赏风景,也是美化桥梁的重点。江南很多私家园林中,喜欢用曲槛。另外还有彩栏、横槛直栏、石桥栏等。就建筑材料而言,可分为木桥栏、竹桥栏、石桥栏、铁桥栏等。

 

桥上建屋多见于炎热多雨的中国南方,这是人们遮风避雨、观赏风景、集市贸易和休息的地方。桥上建殿在桥梁家族中很少见,河北井陉福庆寺桥楼殿便是一例,桥上建殿可使全寺各种建筑的布局更为统一和严谨。至于桥上建楼也不多见,一般修建在多跨桥上,楼上多供奉神像。桥上建亭的例子则很多,尤多见于园林桥,以增加观赏价值。

 

桥梁雕刻多集中在桥栏、桥墩和拱券等部位,种类有浮雕、圆雕和镂雕,题材则有花草树木、鸟兽虫鱼、人物和想象中的神兽。

 

在中国南方,特别是江苏、浙江等省的水网地带,河道纵横,小桥密布,著名的有水镇周庄和水都绍兴。桥梁作为人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常结合了民间的习俗,表达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古代桥梁坚固优美,向来是人们笔下描写、歌咏的景物。中国古桥不仅自身很美,而且还和周围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构成美不胜收的图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