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橋樑上可以建屋又建樓?

0221ph026
廣西三江程陽樓
0221ph026

橋上建屋

橋上建屋多見於炎熱多雨的中國南方,這是人們遮風避雨、觀賞風景、集市貿易和休息的地方。浙江武義城內的熟溪橋就是其中的代表。此橋初建於宋代。明清時期經多次重修。1986年大修。橋上建橋屋51間,通高4.9米。橋中建兩層橋樓一座,面寬17.3米,通高10米。花格窗、欄杆和彩繪,把橋樑打扮得份外美麗。中國古橋橋屋多不勝數,大致可分為亭、榭、廊、閣等幾種類型。榭是相對較空暢而多楹(柱子)的台上屋子。覆蓋橋全長的為廊,常與牌樓、廊亭、廊閣等結合。

 

橋上建殿

橋樑上建殿比較少見。河北井陘福慶寺橋樓殿便是一例。寺中建橋,是為了通行,方便聯繫。橋上建殿,便可使全寺各種建築的布局更為統一和嚴謹。此橋建於金代,是一座敞肩式單孔石拱橋。長15米,寬9米。橋上建兩層佛殿一座,翹角飛檐、畫棟雕樑。此橋橫跨於深谷之上,兩端為絕壁。橋面至谷底深約70米。從下仰望,如空中樓閣,如彩虹凌空,氣勢不凡。

0221ph025
井陘橋樓上之佛殿
0221ph025

橋上建樓

這在全國古橋中也不多見。一般修建在多跨橋上,樓上多供奉神像。廣西三江程陽橋就是典型的例子。此橋建於1916年。1974年整修。這是一座五墩四孔雙伸臂式的石墩木樑橋。每個橋墩上各放圓木四層:下兩層每層9根,以木榫結為一體,各向墩外伸出2米;上兩層每層4根,亦用木榫鉚接,並橫跨於墩間河面上。這種作法,解決了跨度大、木樑短的難題。橋墩之上,各建壓於橋樑上的五層樓閣一座,使橋樑即使負荷過重,也能保持平衡。樓間以長廊相通。此橋結構科學,造型美觀,是中國古橋中的一件上乘之作。

0221ph027
蘇州寶帶橋橋亭
0221ph027

橋上建亭

中國的橋亭很多,尤多見於園林橋,這主要在增加其觀賞價值。此外,橋頭亭子又常是餞別的地方,和離情別意關係密切。例如唐代歐陽詹赴京前於洛陽與友人道別,留下詩道:「天長地闊多崎路,身即飛蓬共水萍。匹馬將驅豈容易,弟兄親故滿離亭。」

 

橋頭建築

很多橋樑的兩頭,均建有大小不同、高低不等、形狀各異的附屬性建築物。北京蘆溝橋頭就建有碑亭,立有華表。在蘇州寶帶橋頭,修有碑亭、古塔。在都江堰安瀾橋頭,建有橋亭。這些附屬建築和形態美觀的橋樑巧妙結合,高低錯落,縱橫有序,使橋的總體佈局更為完善、合理。同時,它們也成了指示津樑、導航引渡的標誌。

bulb

橋頭的附屬性建築

橋頭一般有各種建築,如碑亭是用以刻寫橋名或建橋歷史;橋亭用以控制橋樑通行量及用作休憩;華表則是立於宮殿、墳墓、城門前的大柱,有紀功、裝飾、標識等作用,古佛塔是用以鎮邪祈福,還有其餘的裝飾建築。

0221ph024
蘆溝橋碑亭
0221ph024

橋欄種種

這是安裝在橋面兩側的保護性設施,又可供人們憑藉以觀賞風景,也是美化橋樑的重點。江南很多私家園林中,則喜歡用曲檻(即彎曲的欄杆)。另外還有彩欄(即花格欄杆)、橫檻直欄、石橋欄等等,其中石橋欄由於比木欄杆更耐久傳世,故比木欄杆更具古樸風味。就建築材料而言,可以分為木橋欄、竹橋欄、石橋欄、鐵橋欄等。索橋兩側的橋欄,分別用竹索、藤索、鐵索等構件組成。樑橋、拱橋、園林橋的橋欄,一般由望柱(欄杆上高出扶手的柱子)和柱間的欄杆、欄板、鐵索等構成。望柱或為方形,或為圓形,或為素面,或浮雕各種圖案。望柱柱頭,或雕石獅,或作成桃形(單寶珠形)、葫蘆形(雙寶珠形),或浮雕盤龍、荷花等,也很精緻。

0221ph023
洛陽橋華表
0221ph023

橋樑雕刻

橋樑雕刻多集中在橋欄、橋墩和拱券等部位。就雕刻的種類而言,有浮雕、圓雕和鏤雕。就雕刻的題材而言,有花草樹木、鳥獸蟲魚,也有人物和想像中的神獸,如犀牛、龍、獅等。石雕中最早所用的形象是犀牛,據說那是源自秦朝蜀守李冰的石犀。《華陽國志》記:「李冰昔作石犀五頭,以壓水精,穿石犀渠於江南,命之曰犀牛里。後轉二頭在府中,一府市橋門,二頭沉之於淵。」

0221ph028
蘆溝橋上的石獅記載了歷史一頁
0221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