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山水

0213ph022
0213ph022

桂林是一座古城,戰國時屬楚國。「桂林」名稱最早出現在秦代,據說因為當地遍植玉桂樹而得名。宋代之後(大約十世紀後),桂林就成為廣西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廣西簡稱「桂」就是以桂林命名。

 

桂林風景的「四絕」是「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桂林的山最稱奇之處,是平地拔起,互不相連,像一支支碧綠的玉簪。有詩句「四野皆平地,千峰直上天」,這是桂林山的真實寫照。桂林的山形狀多變,多以形象得名。「駱駝山」、「象鼻山」、「伏波山」是幾個著名的例子。

 

象鼻山是桂林城的標誌,山形酷似一頭臨江吸水的巨象。傳說玉皇派天兵天將下凡征戰,路過桂林時,隨行的天象病倒了。桂林的一位老醫生替天象治好了病,天象為了報答治病之恩,留在了人間。玉皇得知後大怒,派托塔李天王來捕捉。天象和托塔李天王打得天昏地暗,因為口乾舌燥,跑到灕江邊喝水,托塔李天王趁機用寶劍刺進天象的背部。天象死後化作一座山,永遠留在桂林。

 

故事裡天象飲水的灕江,全長437千米,發源於興安貓兒山,經桂林、陽朔、梧州等地最後流入珠江。灕江的水含泥沙量僅為萬分之零點六,世界少見,因此清澈透明。灕江自象鼻山順流而下,到陽朔,這一段水路伴隨着奇峰,景色極其優美,仿佛一個天造地設的美麗盆景鑲嵌在大地上。人們說:「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人在江中游,如在畫中行。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說桂林「無山不洞,無洞不奇」。由於特殊的地質環境,桂林的山中佈滿溶洞,如同多層樓閣。洞內多有地下河。這裡的原生岩石經過風吹雨打和水流的沖擊,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奇石。桂林奇石形態美,圖案美,色彩美,具有很高的欣賞和收藏價值。

 

古往今來,有許多詩人和畫家在桂林留下了傳世的作品。韓愈的《送桂州嚴大夫》這樣描寫桂林:「蒼蒼森八桂,茲地在湘南。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桂林還有豐富的古代石刻遺跡,僅龍隱岩地帶就有兩百多件摩崖石刻,被稱為「桂海碑林」。

 

桂林龍勝有龍脊梯田,建於元代。梯田垂直高差五百米,從山腳一直盤繞到山頂。從山下往上望,梯田籠罩在一片雲霧裡,莊稼好像種到了天上。梯田大者不過一畝,小的僅能插兩三行禾苗。有個笑話說,一個農夫挖完二百零六塊田,怎麼數卻也只數得兩百零五塊。無奈之下,他拿起放在地上的斗笠打算回家,這才意外地發現斗笠下面還蓋着一塊地。

 

在桂林的青山秀水間,居住着壯、漢、瑤、苗、侗等多個民族,他們共同創造了灕江兩岸的文化,又具有各自的節日文化、禮儀、習俗等。瑤寨和侗寨的獨特建築風格,壯族賽歌的傳統,苗族「走寨」(踩月亮)的青年男女社交習俗,都蘊含着民俗風情迷人的魅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