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桂林山水

0213ph022
0213ph022

桂林是一座古城,战国时属楚国。桂林”名称最早出现在秦代,据说因为当地遍植玉桂树而得名。宋代之后(大约十世纪后),桂林就成为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广西简称“桂”就是以桂林命名。

 

桂林风景的“四绝”是“山青、水秀、洞奇、石美”。桂林的山最称奇之处,是平地拔起,互不相连,像一支支碧绿的玉簪。有诗句“四野皆平地,千峰直上天”,这是桂林山的真实写照。桂林的山形状多变,多以形象得名。“骆驼山”、“象鼻山”、“伏波山”是几个著名的例子。

 

象鼻山是桂林城的标志,山形酷似一头临江吸水的巨象。传说玉皇派天兵天将下凡征战,路过桂林时,随行的天象病倒了。桂林的一位老医生替天象治好了病,天象为了报答治病之恩,留在了人间。玉皇得知后大怒,派托塔李天王来捕捉。天象和托塔李天王打得天昏地暗,因为口干舌燥,跑到漓江边喝水,托塔李天王趁机用宝剑刺进天象的背部。天象死后化作一座山,永远留在桂林。

 

故事里天象饮水的漓江,全长437千米,发源于兴安猫儿山,经桂林、阳朔、梧州等地最后流入珠江。漓江的水含泥沙量仅为万分之零点六,世界少见,因此清澈透明。漓江自象鼻山顺流而下,到阳朔,这一段水路伴随着奇峰,景色极其优美,仿佛一个天造地设的美丽盆景镶嵌在大地上。人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人在江中游,如在画中行。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说桂林“无山不洞,无洞不奇”。由于特殊的地质环境,桂林的山中布满溶洞,如同多层楼阁。洞内多有地下河。这里的原生岩石经过风吹雨打和水流的冲击,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奇石。桂林奇石形态美,图案美,色彩美,具有很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古往今来,有许多诗人和画家在桂林留下了传世的作品。韩愈的《送桂州严大夫》这样描写桂林:“苍苍森八桂,兹地在湘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还有丰富的古代石刻遗迹,仅龙隐岩地带就有两百多件摩崖石刻,被称为“桂海碑林”。

 

桂林龙胜有龙脊梯田,建于元代。梯田垂直高差五百米,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从山下往上望,梯田笼罩在一片云雾里,庄稼好像种到了天上。梯田大者不过一亩,小的仅能插两三行禾苗。有个笑话说,一个农夫挖完二百零六块田,怎么数却也只数得两百零五块。无奈之下,他拿起放在地上的斗笠打算回家,这才意外地发现斗笠下面还盖着一块地。

 

在桂林的青山秀水间,居住着壮、汉、瑶、苗、侗等多个民族,他们共同创造了漓江两岸的文化,又具有各自的节日文化、礼仪、习俗等。瑶寨和侗寨的独特建筑风格,壮族赛歌的传统,苗族“走寨”(踩月亮)的青年男女社交习俗,都蕴含着民俗风情迷人的魅力。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