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漓江因何被誉为桂林最美丽之景?

0213ph006
秀丽的漓江
0213ph006

漓江全长164公里,经桂林、阳朔、梧州等地流入珠江。漓江自象鼻山顺流南下,至阳朔,这一段水路奇峰屏列,碧水潆洄。诗人描写这里的景色是“分明看见青山顶,船在青山顶上行”。游览漓江,人在江中游,如在画中行。漓江一年四季,阴晴雨雪,都非常美,然而最引人入胜的是漓江烟雨,云纱雾幔,峰回水转,山色空蒙,景物依稀,扑朔迷离,韵味无穷,令人叹为观止。

0213ph012
漓江山水(平子摄)
0213ph012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柳州当太守时几次游览桂林。一日,他去会见一位友人,沿着漓江东岸行走,发现江中有一处沙洲,景色十分美丽。他忘记了友人的约会,信步往沙洲走去。洲上翠竹丛丛,茂林深处,村舍井然。再往深处走,绿阴中建有亭台楼宇,十分别致,鼓乐箫声阵阵。归来后,柳宗元写了著名的《家洲亭记》一文。现在,这里是个游览胜地,箬竹成丛,果树成林,每当烟雨迷朦,訾洲浴在轻纱似的雨雾之中,时隐时现,如历幻境。

0213ph015
阳朔县内环山抱水景色美丽(平子摄)
0213ph015

阳朔山水甲桂林

整个漓江流域风景最美丽的地方是桂林到阳朔这一段,所以,人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民间传说刘三姐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歌仙刘三姐在这里和乡亲们一起斗败了财主莫怀仁,电影《刘三姐》的拍摄地点就在桂林到阳朔的河段上。人们说,来桂林不去阳朔,等于没有来过桂林。船到阳朔,也便到了“碧莲玉笋世界”。举目四望,碧莲峰、龙背峰、玉姑峰等环城屹立,如挺拔玉笋,如出水芙蓉,装点着古城,仿佛一个天造地设的美丽盆景镶嵌在大地上。难怪古人说:“纷纷最好山,多隶阳朔县”。

0213ph014
无山无水不入神(平子摄)
0213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