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桂林的山“奇”在哪里?

0213phn004_01
桂林山水
0213phn004_01

桂林景色驰名中外,当地的山最称奇之处,就是平地拔起,互不相连,奇峰孤耸,像一支支翠绿的玉簪。“平地涌千峰”是桂林的山,再有漓江“碧水如带”,缠绕于群峰之间,充满“青峰倒影山浮水”的诗情画意。

 

象鼻山

象鼻山是桂林城的标志,山形酷似一头临江吸水的巨象。传说玉皇派天兵天将下凡征战,路过桂林时,随行的天象病倒了。玉皇统辖大军,无暇顾及天象,把牠留在人间。桂林有个老医生,医术高明,替天象治好了病,天象为了报答治病之恩,留在人间。玉皇获悉后大怒,派托塔李天王等天兵天将追捕天象回天廷。天象和托塔李天王打得天昏地暗,激战中,天象口干舌燥,跑到漓江边喝水,托塔李天王趁机用宝剑刺向天象背部。天象死了,但它没有倒下,化为一座山,永远留在桂林。

0213phn002_01
象鼻山
0213phn002_01

迭彩山

古称桂山,位于桂林东北部,在漓江旁。唐朝诗人元晦旅居此地时,将他的文章《迭彩山记》中的“山以石纹横布,彩翠相间,若迭彩然”的词句刻在山壁上。以后,人们就把这座山称为迭彩山。这山的山腰有一个奇洞,南北对穿,随着季节变换,洞中来风有“清”、“和”、“暖”、“冷”的区别。

0213ph007
拾级攀上独秀峰
0213ph007

独秀峰

有“南天一柱”之誉。南朝始安郡(首府在桂林)太守颜延之(公元384—458年),性格刚直,不畏权势,因开罪权贵,被排挤出朝。他在桂林时,常来独秀峰游览,还在峰下一个天然石室避暑读书。他写下咏诵山峰的名句:“未若独秀者,峨峨郛邑间”,描述山峰一枝独秀的风姿,寄托自己刚直不阿的品性。后人就取诗中“独秀”二字来命名山峰。独秀峰有摩崖石刻一百六十件,其中有宋代学者正功书写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据考据,他是书写这个千古名句的第一人。

0213ph011
伏波山(平子摄)
0213ph011

伏波山

伏波山临江拔起,一半插入江潭,另一半则枕于陆地。每年夏天,江水暴涨,山麓阻激浪狂澜,使江水倒转回旋,有降伏波涛之力,因此而得“伏波山”之名。伏波山东麓有一个还珠洞,洞内有一件北宋时期大书法家米芾的石刻自画像。在近水之处,有一石柱下垂,上粗下细,底部有一寸的空隙,不与地面相接,据说是被汉代伏波将军用利剑砍断,所以叫试剑石。

 

画山观马

距桂林六十余公里的漓江东岸,有一座石山。山崖石壁上,青绿黄白的颜色,浓淡相间,宛如一幅巨大壁画,因此人们叫它“画山”。这幅宽约两百米、高近四百米的“壁画”中,好像画着一幅姿态各异,形神逼真的“九马图”。要看出全部九匹马并不容易,民间传说,人的才能越高,看到的马匹越多,因此,这里有一首民谣:“看马郎,看马郎,问问您神马有几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中状元。”

0213phn003
骆驼山
0213phn003

骆驼山

骆驼山坐落在七星公园内,是一座拔地而起,无偶相伴的孤峰,山峰酷似一头伏地的单峰骆驼。这座山又像一把酒壶,所以又叫作酒壶山,还有人在山壁上刻上“壶山”两个大字。壶山下有一片桃林,每逢春季,桃花盛开,十分美丽。传说过去桃林住着一位姓雷的书生,无意仕途,在这里隐居,靠种桃度日。他嗜酒如命,种桃收桃都带着酒壶,被人称为“雷酒人”。雷酒人死后,人们将他葬在壶山,让他伴着“酒壶”和桃林,长眠九泉。

 

铁封山

桂林是进入广西的咽喉要地,历来是兵家必争。桂林城北,有一座铁封山,它像一道天然的屏障,挡住了多次外敌进攻,被誉为“铁锁掣关”。铁封山,位于桂林城北,海拔248.6米,与鹦鹉山对峙。两山之间有狭窄通道,道旁高崖绝壁,形势险要。南宋时代,桂林城扩大,在两山之间的隘口设立桂林城北门——安定门。城墙依山势而筑,易守难攻,有“铁封鹦鹉锁北关”之称。铁封山半腰有碑刻《平蛮颂》,记述唐朝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平定西原骚乱的经过,是桂林最早记述民族冲突的碑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