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的山「奇」在哪裡?

0213phn004_01
桂林山水
0213phn004_01

桂林景色馳名中外,當地的山最稱奇之處,就是平地拔起,互不相連,奇峰孤聳,像一支支翠綠的玉簪。「平地湧千峰」是桂林的山,再有灕江「碧水如帶」,纏繞於群峰之間,充滿「青峰倒影山浮水」的詩情畫意。

 

象鼻山

象鼻山是桂林城的標誌,山形酷似一頭臨江吸水的巨象。傳說玉皇派天兵天將下凡征戰,路過桂林時,隨行的天象病倒了。玉皇統轄大軍,無暇顧及天象,把牠留在人間。桂林有個老醫生,醫術高明,替天象治好了病,天象為了報答治病之恩,留在人間。玉皇獲悉後大怒,派托塔李天王等天兵天將追捕天象回天廷。天象和托塔李天王打得天昏地暗,激戰中,天象口乾舌燥,跑到灕江邊喝水,托塔李天王趁機用寶劍刺向天象背部。天象死了,但它沒有倒下,化為一座山,永遠留在桂林。

0213phn002_01
象鼻山
0213phn002_01

疊彩山

古稱桂山,位於桂林東北部,在灕江旁。唐朝詩人元晦旅居此地時,將他的文章《疊彩山記》中的「山以石紋橫佈,彩翠相間,若疊彩然」的詞句刻在山壁上。以後,人們就把這座山稱為疊彩山。這山的山腰有一個奇洞,南北對穿,隨着季節變換,洞中來風有「清」、「和」、「暖」、「冷」的區別。

0213ph007
拾級攀上獨秀峰
0213ph007

獨秀峰

有「南天一柱」之譽。南朝始安郡(首府在桂林)太守顏延之(公元384—458年),性格剛直,不畏權勢,因開罪權貴,被排擠出朝。他在桂林時,常來獨秀峰遊覽,還在峰下一個天然石室避暑讀書。他寫下詠誦山峰的名句:「未若獨秀者,峨峨郛邑間」,描述山峰一枝獨秀的風姿,寄託自己剛直不阿的品性。後人就取詩中「獨秀」二字來命名山峰。獨秀峰有摩崖石刻一百六十件,其中有宋代學者正功書寫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據考據,他是書寫這個千古名句的第一人。

0213ph011
伏波山(平子攝)
0213ph011

伏波山

伏波山臨江拔起,一半插入江潭,另一半則枕於陸地。每年夏天,江水暴漲,山麓阻激浪狂瀾,使江水倒轉迴旋,有降伏波濤之力,因此而得「伏波山」之名。伏波山東麓有一個還珠洞,洞內有一件北宋時期大書法家米芾的石刻自畫像。在近水之處,有一石柱下垂,上粗下細,底部有一寸的空隙,不與地面相接,據說是被漢代伏波將軍用利劍砍斷,所以叫試劍石。

 

畫山觀馬

距桂林六十餘公里的灕江東岸,有一座石山。山崖石壁上,青綠黃白的顏色,濃淡相間,宛如一幅巨大壁畫,因此人們叫它「畫山」。這幅寬約兩百米、高近四百米的「壁畫」中,好像畫着一幅姿態各異,形神逼真的「九馬圖」。要看出全部九匹馬並不容易,民間傳說,人的才能越高,看到的馬匹越多,因此,這裡有一首民謠:「看馬郎,看馬郎,問問您神馬有幾雙?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見九匹中狀元。」

0213phn003
駱駝山
0213phn003

駱駝山

駱駝山坐落在七星公園內,是一座拔地而起,無偶相伴的孤峰,山峰酷似一頭伏地的單峰駱駝。這座山又像一把酒壺,所以又叫作酒壺山,還有人在山壁上刻上「壺山」兩個大字。壺山下有一片桃林,每逢春季,桃花盛開,十分美麗。傳說過去桃林住着一位姓雷的書生,無意仕途,在這裡隱居,靠種桃度日。他嗜酒如命,種桃收桃都帶着酒壺,被人稱為「雷酒人」。雷酒人死後,人們將他葬在壺山,讓他伴着「酒壺」和桃林,長眠九泉。

 

鐵封山

桂林是進入廣西的咽喉要地,歷來是兵家必爭。桂林城北,有一座鐵封山,它像一道天然的屏障,擋住了多次外敵進攻,被譽為「鐵鎖掣關」。鐵封山,位於桂林城北,海拔248.6米,與鸚鵡山對峙。兩山之間有狹窄通道,道旁高崖絕壁,形勢險要。南宋時代,桂林城擴大,在兩山之間的隘口設立桂林城北門——安定門。城牆依山勢而築,易守難攻,有「鐵封鸚鵡鎖北關」之稱。鐵封山半腰有碑刻《平蠻頌》,記述唐朝大歷十二年(公元777年)平定西原騷亂的經過,是桂林最早記述民族衝突的碑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