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桂林因秦始皇而著名?

0213phn001_01
桂林山水
0213phn001_01

「桂林」一名最早出現在秦代,據說因當地遍植玉桂樹而得名。桂林是一座古城。戰國時歸屬楚國。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統一嶺南,開鑿靈渠,溝通湘江和灕江,桂林從此便成為南通海域、北達中原的重鎮。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滅了六國,統一北方大部分地區,之後,又派大將屠睢帶領五十萬人馬,分五路向嶺南進軍。嶺南多山,道路崎嶇,秦軍糧草供給不足,士兵挨餓,行動困難,終於停止前進。公元前219年,奉秦始皇之令,史祿帶領十萬人開鑿靈渠,使屬於長江水系的湘江和屬於珠江水系的灕江連接起來,對溝通南北交通和開發嶺南起了重要作用。這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靈渠全長34公里,分南北兩渠。靈渠修通後,軍需物資可溯湘江而上,經靈渠入灕江,南下珠江。靈渠工程十分艱巨,沿途多山,但是管道設計很巧妙,充分利用地形之勢,把湘江的水引經崇山峻嶺,進入灕江。這項古老技術,今天還在使用。

0213ph002
灕江晨曦
0213ph002

不久,秦始皇統一了嶺南,設置了桂林、象郡、南海三郡。歷史上的桂林先後成為郡、州、府、縣的政府所在地。唐朝時,設置桂管經略使,統領桂、梧等十四州,桂林的城市格局初具規模。宋代之後,桂林成為廣西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號稱「西南會府」,連廣西也被簡稱為「桂」。

0213ph001
伏波山內的千佛岩是歷代造像寶庫
0213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