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灕江因何被譽為桂林最美麗之景?

0213ph006
秀麗的灕江
0213ph006

灕江全長164公里,經桂林、陽朔、梧州等地流入珠江。灕江自象鼻山順流南下,至陽朔,這一段水路奇峰屏列,碧水瀠洄。詩人描寫這裡的景色是「分明看見青山頂,船在青山頂上行」。遊覽灕江,人在江中游,如在畫中行。灕江一年四季,陰晴雨雪,都非常美,然而最引人入勝的是灕江煙雨,雲紗霧幔,峰回水轉,山色空濛,景物依稀,撲朔迷離,韻味無窮,令人歎為觀止。 

0213ph012
灕江山水(平子攝)
0213ph012

唐代文學家柳宗元,在柳州當太守時幾次遊覽桂林。一日,他去會見一位友人,沿着灕江東岸行走,發現江中有一處沙洲,景色十分美麗。他忘記了友人的約會,信步往沙洲走去。洲上翠竹叢叢,茂林深處,村舍井然。再往深處走,綠陰中建有亭台樓宇,十分別致,鼓樂簫聲陣陣。歸來後,柳宗元寫了著名的《家洲亭記》一文。現在,這裡是個遊覽勝地,箬竹成叢,果樹成林,每當煙雨迷朦,訾洲浴在輕紗似的雨霧之中,時隱時現,如歷幻境。

0213ph015
陽朔縣內環山抱水景色美麗(平子攝)
0213ph015

陽朔山水甲桂林

整個灕江流域風景最美麗的地方是桂林到陽朔這一段,所以,人們說:「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民間傳說劉三姐的故事發生在這裡,歌仙劉三姐在這裡和鄉親們一起鬥敗了財主莫懷仁,電影《劉三姐》的拍攝地點就在桂林到陽朔的河段上。人們說,來桂林不去陽朔,等於沒有來過桂林。船到陽朔,也便到了「碧蓮玉筍世界」。舉目四望,碧蓮峰、龍背峰、玉姑峰等環城屹立,如挺拔玉筍,如出水芙蓉,裝點着古城,仿佛一個天造地設的美麗盆景鑲嵌在大地上。難怪古人說:「紛紛最好山,多隸陽朔縣」。

0213ph014
無山無水不入神(平子攝)
0213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