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岳飛

0111ph037
0111ph037

1103年,抗金名將岳飛出生在今河南省湯陰縣的一戶農民家庭。岳飛自幼就從事各種農耕工作,煉就了結實體質。十一歲時,岳飛跟隨全縣有名的刀槍手學習,逐漸成為一縣無敵的槍手。學武之餘,他還努力學習文化知識,終於成為文武雙全的英雄。

 

岳飛的青少年時代正是北宋最黑暗的時期。內部宋徽宗寵信奸臣,濫用民力,使各地農民紛起反抗;外部每年要向強鄰遼和西夏供奉大量財物,贖買和平。金國崛起後,徽宗異想天開,企圖利用金國的力量收回被遼國佔領的燕雲十六州。結果金不但掠奪了燕京,還攻陷了京師汴梁。1127年,金人把徽、欽二帝及皇室、大臣等共三千餘人俘虜,北宋覆亡。

 

岳飛懷着深深的民族仇恨,時刻想奔赴戰場,但又顧念母親無人照顧。岳母深明大義,勉勵兒子從戎,臨行前請人在岳飛背上刺了「盡忠報國」四個大字。從軍後,岳飛先在滑州、曹州等地憑藉高超的武藝和謀略大破金軍;後在朝廷逃亡、潰兵似潮的困難環境下,以必勝的信念、頑強的鬥志在宜興收編潰軍,訓練了一支抗金勁旅,人稱「岳家軍」。

 

岳飛治軍有勇有謀,他認為「上兵伐謀,次兵伐交」,謀略才是勝負的關鍵。出奇制勝是岳飛的重要治軍思想之一。他反對作戰照搬陣法,強調「兵家之要,在於出奇」,應根據戰場具體情況靈活用兵。知己知彼的作戰思想幫助岳飛連克強敵。洞庭湖水戰中,岳飛鑽研敵情,憑藉「內部瓦解」的奇招八天就戰勝了剽悍的楊么水寇。

 

岳家軍以軍紀嚴明著稱。岳飛的部眾大部分本來是嗜殺貪財之徒,岳飛一邊身先士卒,一邊以嚴厲的軍法約束他們,軍法規定:凡是踐踏民間禾稼、壓價強買商品者,定殺毋赦。岳家軍行經鄉村,都露宿在民戶門外,離開時屋外的柴草也一根不少。屯駐江州時,軍隊供應匱乏,全軍寧可殺馬、剪髮、賣妻、鬻子,也絕不打家劫舍。他們的抗金足跡遍佈河南、安徽、江蘇和湖北等地。

 

正當岳飛節節勝利、捷報頻傳之際,秦檜等主和派大臣唆使高宗與金人議和。高宗也懼怕得勝後欽宗回朝使自己喪失帝位,馬上詔命岳飛班師。岳飛力爭說:「天時人事,有利於我,功及垂成,時不再來!」為逼岳飛退兵,高宗一連發出十二道金牌,措詞嚴厲,不容違抗。岳飛最後明白,朝廷是不允許抗金成功的。部下暗示他自主堅持抗戰,可惜岳飛未能擺脫忠君思想的束縛,最終選擇退兵。不久,已經收復的河南、關西大片土地又重陷敵手。

 

回朝後的岳飛先後被削去兵權、彈劾罷官、構陷下獄。1141年,高宗在秦檜的慫恿下,以「莫須有」罪名將岳飛處死在監獄中,年僅三十九歲。岳飛死前悲憤地寫下了八個大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飛是南宋初年抗金最堅決的將領,他盡忠報國,不甘屈服;蔑視權貴,重義輕利;奉母至孝,教子從嚴,不僅在當時產生了很大影響,而且在後世也一直為人們所效法。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