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岳飛兩首名作

0111ph008
《滿江紅》是岳飛著名詞作,圖為明代趙寬所書《滿江紅》詞碑。
0111ph008

岳飛《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解說

紹興五年,岳飛擢升為清遠軍節度使後的一天,登上鄂州江邊的一座高樓,憑闌遠眺,思潮澎湃。想到江北八千里江山仍在金人蹂躪之下,收復中原的大業還未完成,個人的功勳榮耀實在輕微得如同塵土,不足掛齒。岳飛譜寫了這首高亢激越的詩篇,抒發了收復河山、重建祖國的豪情壯志,激勵自己不要滿足於已有成就,浪費光陰以致空留遺憾。這首詞激昂澎湃,富藝術美,成為千古絕唱。

0111ph035
《大宋中興英烈傳》裡的岳武穆像
0111ph035

《五嶽祠盟記》

自中原板蕩,夷狄交侵,余發憤河朔,起自相台,總髮從軍。歷二百餘戰。雖未能遠入夷荒,洗蕩巢穴,亦且快國仇之萬一。今又提一旅孤軍,振起宜興,建康之城,一鼓敗虜。恨未能使匹馬不回耳!

 

故且養兵休卒,蓄銳待敵。嗣當激勵士卒.功期再戰,北逾沙漠,喋血虜廷,盡屠夷種。迎二聖,歸京闕,取故地,上版圖,朝廷無虞,主上奠枕,余之願也。河溯岳飛題。

 

解說

這篇散文是岳飛於建炎四年四至五月間在鎮江東、清水亭、牛頭山打敗金兀朮,並收復建康時,途經五嶽祠壁而作的誓詞。全文壯懷激烈,情辭慷慨,既表達了岳飛能報國仇的快意,又為未能洗蕩敵巢而感到遺憾,並期望自己能完成光復故土,收復山河的使命,表現了岳飛高尚的愛國情操。

0111ph036
坐在正殿中央的岳飛塑像更顯出幾分莊嚴
0111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