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两首名作

0111ph008
《满江红》是岳飞著名词作,图为明代赵宽所书《满江红》词碑。
0111ph008

岳飞《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解说

绍兴五年,岳飞擢升为清远军节度使后的一天,登上鄂州江边的一座高楼,凭阑远眺,思潮澎湃。想到江北八千里江山仍在金人蹂躏之下,收复中原的大业还未完成,个人的功勋荣耀实在轻微得如同尘土,不足挂齿。岳飞谱写了这首高亢激越的诗篇,抒发了收复河山、重建祖国的豪情壮志,激励自己不要满足于已有成就,浪费光阴以致空留遗憾。这首词激昂澎湃,富艺术美,成为千古绝唱。

0111ph035
《大宋中兴英烈传》里的岳武穆像
0111ph035

《五岳祠盟记》

自中原板荡,夷狄交侵,余发愤河朔,起自相台,总发从军。历二百余战。虽未能远入夷荒,洗荡巢穴,亦且快国仇之万一。今又提一旅孤军,振起宜兴,建康之城,一鼓败虏。恨未能使匹马不回耳!

 

故且养兵休卒,蓄锐待敌。嗣当激励士卒.功期再战,北逾沙漠,喋血虏廷,尽屠夷种。迎二圣,归京阙,取故地,上版图,朝廷无虞,主上奠枕,余之愿也。河溯岳飞题。

 

解说

这篇散文是岳飞于建炎四年四至五月间在镇江东、清水亭、牛头山打败金兀朮,并收复建康时,途经五岳祠壁而作的誓词。全文壮怀激烈,情辞慷慨,既表达了岳飞能报国仇的快意,又为未能洗荡敌巢而感到遗憾,并期望自己能完成光复故土,收复山河的使命,表现了岳飞高尚的爱国情操。

0111ph036
坐在正殿中央的岳飞塑像更显出几分庄严
0111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