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

0111ph037
0111ph037

1103年,抗金名将岳飞出生在今河南省汤阴县的一户农民家庭。岳飞自幼就从事各种农耕工作,炼就了结实体质。十一岁时,岳飞跟随全县有名的刀枪手学习,逐渐成为一县无敌的枪手。学武之余,他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终于成为文武双全的英雄。

 

岳飞的青少年时代正是北宋最黑暗的时期。内部宋徽宗宠信奸臣,滥用民力,使各地农民纷起反抗;外部每年要向强邻辽和西夏供奉大量财物,赎买和平。金国崛起后,徽宗异想天开,企图利用金国的力量收回被辽国占领的燕云十六州。结果金不但掠夺了燕京,还攻陷了京师汴梁。1127年,金人把徽、钦二帝及皇室、大臣等共三千余人俘虏,北宋覆亡。

 

岳飞怀着深深的民族仇恨,时刻想奔赴战场,但又顾念母亲无人照顾。岳母深明大义,勉励儿子从戎,临行前请人在岳飞背上刺了尽忠报国”四个大字。从军后,岳飞先在滑州、曹州等地凭借高超的武艺和谋略大破金军;后在朝廷逃亡、溃兵似潮的困难环境下,以必胜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在宜兴收编溃军,训练了一支抗金劲旅,人称“岳家军”。

 

岳飞治军有勇有谋,他认为“上兵伐谋,次兵伐交”,谋略才是胜负的关键。出奇制胜是岳飞的重要治军思想之一。他反对作战照搬阵法,强调“兵家之要,在于出奇”,应根据战场具体情况灵活用兵。知己知彼的作战思想帮助岳飞连克强敌。洞庭湖水战中,岳飞钻研敌情,凭借“内部瓦解”的奇招八天就战胜了剽悍的杨么水寇。

 

岳家军以军纪严明著称。岳飞的部众大部分本来是嗜杀贪财之徒,岳飞一边身先士卒,一边以严厉的军法约束他们,军法规定:凡是践踏民间禾稼、压价强买商品者,定杀毋赦。岳家军行经乡村,都露宿在民户门外,离开时屋外的柴草也一根不少。屯驻江州时,军队供应匮乏,全军宁可杀马、剪发、卖妻、鬻子,也绝不打家劫舍。他们的抗金足迹遍布河南、安徽、江苏和湖北等地。

 

正当岳飞节节胜利、捷报频传之际,秦桧等主和派大臣唆使高宗与金人议和。高宗也惧怕得胜后钦宗回朝使自己丧失帝位,马上诏命岳飞班师。岳飞力争说:“天时人事,有利于我,功及垂成,时不再来!”为逼岳飞退兵,高宗一连发出十二道金牌,措词严厉,不容违抗。岳飞最后明白,朝廷是不允许抗金成功的。部下暗示他自主坚持抗战,可惜岳飞未能摆脱忠君思想的束缚,最终选择退兵。不久,已经收复的河南、关西大片土地又重陷敌手。

 

回朝后的岳飞先后被削去兵权、弹劾罢官、构陷下狱。1141年,高宗在秦桧的怂恿下,以“莫须有”罪名将岳飞处死在监狱中,年仅三十九岁。岳飞死前悲愤地写下了八个大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飞是南宋初年抗金最坚决的将领,他尽忠报国,不甘屈服;蔑视权贵,重义轻利;奉母至孝,教子从严,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在后世也一直为人们所效法。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