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世人对岳飞有何评价?

0111ph032
京剧《满江红》中大理寺审岳飞一节
0111ph032

岳飞之死,仁人志士都认为是蒙冤。在岳飞死后,不知有多少人写诗撰文为之不平。陆游有诗云:“公卿有党排宗泽,帷幄无人用岳飞。遗老不应知此恨,亦逢汉节解沾衣。”另一诗人叶绍翁有诗曰:“万古知心只老天,英雄堪恨亦堪怜。如公更缓须臾死,此虏安能八十年?”在岳飞身上,寄托着人民收复中原的愿望。

0111ph033
古书中的岳武穆王墓图
0111ph033

香火鼎盛岳王庙

人们为了纪念民族英雄岳飞,先后在武汉蛇山(现为岳飞亭)、杭州、河南汤阴和朱仙镇修建了四座岳庙,其中以杭州岳王庙最著名。在杭州西子湖畔的栖霞岭下,建造了庄严肃穆的岳王庙和岳王坟。坟前花木长青,庙中香火不绝。明朝正德年间,都指挥李隆命人用铜铸成秦桧及其妻王氏的跪像,置于岳飞墓前。后来,人们又把有份杀害岳飞的张俊、万俟卨也塑成铜像,一同跪在墓前。由于跪像遭受万人唾骂,千人砸打,需不断重铸。岳飞墓阙后有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表达了人民对民族英雄岳飞的无限热爱和对千古罪人秦桧的切齿痛恨。而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是岳飞的诞辰,民间都会举行祭祀活动。

0111ph031
杭州岳王庙又名忠烈庙
0111ph031

《说岳全传》的流传

在岳飞精神的感染下,以岳飞为题材的通俗文学作品长盛不衰。通过这些作品,岳飞传奇的人生、悲剧的结局在民间流传甚广。清代出现了一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小说《说岳全传》(钱彩编撰),此书虚构了不少情节,把岳飞事功发挥得淋漓尽致,书中宣传的忠与奸、善与恶、爱国与卖国的斗争,受到民间喜爱和欢迎。不过,小说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因果报应的色彩。

0111ph030
熊大木《大宋演义中兴英烈传》对明清两代有关岳飞的小说、戏曲产生深远的影响。
0111ph030

风范长存       

岳飞代表了一个不屈的民族的浩然正气,民间一般尊称岳飞为岳王、岳武穆或精忠武穆王。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为岳飞平反以后,公开纪念岳飞的庙宇在南宋各地纷纷建立。元、明以后,岳飞和关羽合祀的“关岳庙”更是布满全国大小城镇。岳飞尽忠报国的献身精神,在外族入侵面前不甘屈服的战斗意志,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很大影响,而且在后世也一直为人们所效法,从而形成了中华民族悠久的爱国主义传统。

0111ph034
岳飞纪念馆
0111ph029
北京关岳庙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