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具怎样的品德情操?

0111ph028
岳飞的爱国情操成为中国人的楷模
0111ph028

节俭廉洁,忠诚正直

岳飞出身寒微,虽位至将相,仍保持节俭、刻苦的美德。平时生活朴素,一家人都只穿麻布,不着绸缎;吃饭不超过两个荤菜。一次,他留部将郝政进餐,郝政见没有荤菜,便进供了酸馅,岳飞尝后,把剩下的当作晚餐。岳飞不娶姬妾,家中也没有歌儿舞女。他设宴招待蜀帅吴玠的一个属官,直到宴会结束,也没有女人陪酒。吴玠因此送他一个姑娘和陪嫁的物品,亦为岳飞谢绝。岳飞得到朝廷厚赏,都用来奖励战士。军中缺粮,则出家财济急。为制造军器,也常把皇帝赏赐之物变卖筹钱。

 

北虏未灭,何以家为

岳飞是南宋初年抗金最坚决的将领,有献身报国的理想和志向。他特地在战袍上绣了“誓作中兴臣,必殄金贼主”十个字,心中念念不忘的是“扫清胡虏,复归故国,迎两宫还朝,宽天子宵旰之忧”。有一次,高宗打算在临安为他建造一座华丽的家宅,岳飞引用汉朝名将霍去病的话说:“北虏未灭,臣何以家为?”力辞不受。有一个士人问岳飞天下何时太平。岳飞回答:“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命,天下当太平。”此语很快传颂一时。

0111ph027
天下太平之道:“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
0111ph027

蔑视权贵,重义轻利

岳飞的人生追求是尽忠报国,建功立业。对于荣华富贵、物质享受不屑一顾。襄阳战役前夕,宰相朱胜非为激励岳飞打好这一仗,特派使者到军中告诉他,如果此战获胜,即授予节度使之职。岳飞听后很生气,觉得朝廷不理解自己,他说:“岳飞可以义责,不可以利驱。襄阳之役,君事也,使讫事不受节,将坐视不为乎?拔一城而予一爵者,所以待众人,而非所以待国士也。”正气凛然地表明自己为国家而战,非为利禄而战的胸襟。

   

奉母至孝,教子从严

岳飞从小丧父,由母亲抚养长大,十分孝顺母亲。不用出征时,每天必抽空去探望,母有病,亲尝汤药,跪送病榻。一旦出征,又谆谆嘱咐家人务必小心侍奉卧病的母亲。岳飞有五子一女,他对他们要求极为严格。岳云十二岁就被送到张宪部下当一名士兵,训练武艺,行军作战,没有一点特殊照顾,使其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对岳云的战功,岳飞常隐匿不报。他说:“君之驭臣,固不吝于厚赏。父之教子,岂可责以近功?”

0111ph026
京剧《岳云》中扮演岳云的武生
0111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