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6phn012_01
北京中医药大学设置的张仲景像(图片提供:厶力/FOTOE)
0306phn012_01

中国有句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提倡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身处的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社会环境也是瞬息万变。要赶上时代的步伐,我们必须经常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与时并进,才能适应社会的变迁。认为自己已有足够的识见,又或满足于一时的成功,不再追求进步,只会令自己逐渐落后于时代。中国人说学习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是这个道理。古代一些成就非凡的人,仍然坚持不断进修,结果为自己带来更大的成就和突破。

 

张仲景“山外有山”

张仲景是东汉医学家。他医术高明,被誉为“医圣”。他成名后,仍然勤奋好学,只要听说哪位医生医术高明,不管路途多远,定要登门求教。襄阳有位名医叫王神仙,医好了张仲景弟弟背上的毒疮。张仲景知道后,当天就动身到王神仙的药堂,并且隐姓埋名,留在王神仙身边当伙计,偷偷向他学习医术,最后两人还成为了好朋友。又有一次,张仲景的好友患了消渴症,这是一种极难医治的绝症,连张仲景都束手无策。后来,他的朋友竟被一位茅山道士治愈了。张仲景知道后叹道:“真是‘山外青山楼外楼’啊!我还差得太远!”于是,他立即前往茅山拜师,游学三年之后才回家。

0306ph001
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
0306ph001

吕蒙“吴下阿蒙”

吕蒙是三国时代孙权手下的名将,他身经百战,受到孙权赏识,23岁就被提拔为中郎将。可是他小时候没机会上学,学识不多。孙权就对他说:“你已经掌管军事了,应该多读些书,没有学问是不行的。”吕蒙听了很受启发,发愤学习。军中事务繁杂,整日忙碌,他就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抓紧一切机会看书,甚至常常读书到深夜。几年内他读了很多历史书和兵法书,学识大有长进。一次,鲁肃将军与他讨论问题,吕蒙不但言之成理,而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鲁肃不禁对他刮目相看,并且高兴地说:“现在你学识渊博,已不是以前那个有勇无谋的‘吴下阿蒙’了!”

bulb

吴下阿蒙

“吴下阿蒙”原意是指吕蒙。后来引伸成“学识浅陋的人”的意思。

0306phn013_01
吕蒙(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
0306phn013_01

陆游的“老学庵”

陆游是南宋的爱国诗人,他流传下来的诗共九千多首,是中国留下诗篇最多的文学家。南宋时,中国北方国土已被外族侵占,陆游于是立志学习剑术和兵法,希望有一天可以在战场上打败外敌,收复失地。可惜南宋君臣大都贪图享乐,不敢向敌人开战,于是主战的陆游经常被其他大臣排挤。陆游报国无门,晚年便退居家乡,但他勤奋好学的精神,一直保持到晚年。他的书房里堆满了书,一进去就被书包围,寸步难行,陆游戏称它为“书巢”。他还有一间房取名“老学庵”,意思是“活到老、学到老”。他在里面阅读、著书和写诗,他的作品《老学庵笔记》就是在这儿写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