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6phn012_01
北京中醫藥大學設置的張仲景像(圖片提供:厶力/FOTOE)
0306phn012_01

中國有句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提倡的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我們身處的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社會環境也是瞬息萬變。要趕上時代的步伐,我們必須經常提醒自己要不斷學習,與時並進,才能適應社會的變遷。認為自己已有足夠的識見,又或滿足於一時的成功,不再追求進步,只會令自己逐漸落後於時代。中國人說學習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正是這個道理。古代一些成就非凡的人,仍然堅持不斷進修,結果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成就和突破。

 

張仲景「山外有山」

張仲景是東漢醫學家。他醫術高明,被譽為「醫聖」。他成名後,仍然勤奮好學,只要聽說哪位醫生醫術高明,不管路途多遠,定要登門求教。襄陽有位名醫叫王神仙,醫好了張仲景弟弟背上的毒瘡。張仲景知道後,當天就動身到王神仙的藥堂,並且隱姓埋名,留在王神仙身邊當夥計,偷偷向他學習醫術,最後兩人還成為了好朋友。又有一次,張仲景的好友患了消渴症,這是一種極難醫治的絕症,連張仲景都束手無策。後來,他的朋友竟被一位茅山道士治癒了。張仲景知道後嘆道:「真是『山外青山樓外樓』啊!我還差得太遠!」於是,他立即前往茅山拜師,遊學三年之後才回家。

0306ph001
張仲景所著的《傷寒論》
0306ph001

呂蒙「吳下阿蒙」

呂蒙是三國時代孫權手下的名將,他身經百戰,受到孫權賞識,23歲就被提拔為中郎將。可是他小時候沒機會上學,學識不多。孫權就對他說:「你已經掌管軍事了,應該多讀些書,沒有學問是不行的。」呂蒙聽了很受啟發,發憤學習。軍中事務繁雜,整日忙碌,他就千方百計擠出時間,抓緊一切機會看書,甚至常常讀書到深夜。幾年內他讀了很多歷史書和兵法書,學識大有長進。一次,魯肅將軍與他討論問題,呂蒙不但言之成理,而且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魯肅不禁對他刮目相看,並且高興地說:「現在你學識淵博,已不是以前那個有勇無謀的『吳下阿蒙』了!」

bulb

吳下阿蒙

「吳下阿蒙」原意是指呂蒙。後來引伸成「學識淺陋的人」的意思。

0306phn013_01
呂蒙(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
0306phn013_01

陸游的「老學庵」

陸游是南宋的愛國詩人,他流傳下來的詩共九千多首,是中國留下詩篇最多的文學家。南宋時,中國北方國土已被外族侵佔,陸游於是立志學習劍術和兵法,希望有一天可以在戰場上打敗外敵,收復失地。可惜南宋君臣大都貪圖享樂,不敢向敵人開戰,於是主戰的陸游經常被其他大臣排擠。陸游報國無門,晚年便退居家鄉,但他勤奮好學的精神,一直保持到晚年。他的書房裏堆滿了書,一進去就被書包圍,寸步難行,陸游戲稱它為「書巢」。他還有一間房取名「老學庵」,意思是「活到老、學到老」。他在裏面閱讀、著書和寫詩,他的作品《老學庵筆記》就是在這兒寫成。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1-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