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人的学习精神

0306ph002
0306ph002

学习是个人乃至整个民族赖以生存的重要方式,中华民族素来以勤劳和善于学习著称。古往今来,读书人不畏艰辛、勤奋坚毅、虚心发问的故事数不胜数,发扬和传承着中国人的学习精神。中国人的学习目的总括起来有四个方面:追求技能与知识、修身养性、获取功名和经世致用。这种目的观的形成不仅与知识的作用有关,更与中国的儒家思想和科举制度有关。

 

学习是件艰苦的事情。学习的过程中,人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例如学习环境不理想、经济条件不许可等。中国古代有路温舒因无钱买纸而草上抄书,有欧阳修因无钱买笔而荻杆画字,有匡衡、车胤因家贫没有灯油而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有范仲淹为省下读书资费而断齑画粥,有现代香港数学家丘成桐幼年每天步行数小时上课……这些名人故事展示了他们如何克服现实环境的限制,不畏艰辛地追求学问。学者必须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并且愿意为追求真知付出巨大努力。虎头蛇尾,没过多久就不愿再付出努力;意志薄弱,无法抵御外界的引诱,都是学习的障碍。中国有孔子执着练琴,终于将乐艺提升到新的境界;有邴原戒酒游学,八年苦读,终于成为一代名师;有现代华裔科学家何大一由不认识一个英文字母到六个月攻克语言关,成为世界闻名的艾滋病研究权威……这些大学者的经历展示了他们怎样磨练意志,痛下苦功来求取真知。

 

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满,不能向别人虚心求教,就永远无法攀上知识的顶峰。中国有唐代画家周昉为使画作精益求精,展示草图任人点评,并按照意见认真修改;有明代学者宋濂求学时提问不绝,使不胜其扰的老师也被其好学态度感动;有现代会考状元张远宜积极发问,到港仅一年便跨越各种障碍,考获佳绩。这些人凭着虚心发问的学习精神,使自己的学问和作品不断提升。

 

中国有句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提倡的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东汉的医学家张仲景被誉为“医圣”,仍然勤奋好学,只要听说哪位医生医术高明,不管路途多远,定要登门求教;三国名将吕蒙尽管忙于军务,仍抓紧一切机会看书,常常读书到深夜,令鲁肃刮目相看;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活到老、学到老,将堆满了书的书房命名为“老学庵”。这些成就非凡的人仍然坚持不断进修,为自己带来了更大的成就和突破。

 

一个人如果只懂死记硬背,没有寻根究底的实践精神,充其量只能成为一个书呆子。只有当我们对书本的知识有了亲身体会和实践,才能融会贯通,真正掌握。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担任司天监期间注重实践,终于进一步精确了北极星位置记载;明代医学家李时珍亲自试验各种药材,修正大量错误医学记载;现代国学大师饶宗颐为研究玄奘足迹踏遍印度,最终发现了许多文献没有记载的资料。这些故事体现出古今学者不甘盲从,竭力寻根究底的风范。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