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怎樣欣賞皮影戲?

1504ph015
黑虎趙靈官
1504ph015

影戲藝術是中華民族創造的一種獨特的民俗藝術,可從繪畫美、雕刻美、演唱美及動作美去欣賞它的藝術性。

 

繪畫美

中國的繪畫藝術起源於原始彩陶的用筆與塗色。皮影繪畫之美也出色地承繼了原始彩陶的精神。首先表現在色彩的象徵性,皮影人物普遍用紅、綠、黃、白、黑、金、銀等色。一般紅色臉表現忠烈;黑色臉表現鐵面無私與剛直;神佛多用金、銀,象徵其金身不滅。皮影人物通過透雕以空白顯臉的手法,都是中國繪圖虛實相生,善於用白的發揮。此外,皮影人物臉上、身上繪畫的線條特別生動。

1504ph012
繡閣椅與福壽椅
1504ph012

雕刻美

皮影影偶的雕刻主要有透雕及半透雕兩種。所謂透雕(即陽刻)是由實線組成,除實線外,其他部分完全以刀剔掉;半透雕(即陰刻)是由虛線組成,它的輪廓與花紋是由鏤空的虛線表現,半透雕的影偶不雕空,塗以鮮豔的顏色。皮影的臉譜,分滿臉(以半透雕方法雕刻的臉譜)和空臉(以透雕方法雕刻的臉譜)。空臉的臉譜,除了眼、眉、鼻、嘴、鬍子和皺紋外,要把頰部雕空,如生、旦便多用空臉。至於滿臉,是以雕空的虛線代替筆畫,不雕刻的部分則塗上顏色,如孫悟空及程咬金等。

1504ph020
1504ph020

演唱美

自明末清初,影戲普遍脫離了講唱藝術階段,各地影戲操縱方法不同,唱腔更是百花齊放,各呈異彩。各省各地的皮影戲自清代都先後形成了各自獨特聲腔,有的雖採用當地戲曲聲腔,但都吸收了當地的民歌俚曲,加以改造。

1504ph016
獨角獸
1504ph016

動作美

皮影戲是馭物為靈的藝術,表演者通過自己的刻苦訓練、深刻觀察,使影偶能演生、旦、淨、丑等各種人物和動物,並讓影偶表演出近似活人的動作。傳統皮影戲中的小小影人,揮劍舞槍,飛車走馬,動作之逼真美妙,被各國同行譽為世界上神奇的影戲藝術。

1504ph021
1956年《哪吒鬧海》劇照(湖南木偶皮影藝術劇院)
1504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