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皮影?

1504ph001
皮影人物(生旦)
1504ph001

皮影戲是中國影戲的一種。影戲,又名影子戲。中國影戲的歷史悠久,而且傳承不斷,但是由於它自古就是庶民的藝術,而且曾為方士、僧道所用,素來不被正統學者重視,少有典籍記載,因此其源流在唐末以前不太清楚。在宋代(公元960—1279年)已成為市井流行的一種表演技藝,它包括手影戲、紙影戲、皮影戲三大類。

 

皮影的起源與宗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皮影戲源於宗教。傳說方士少翁為漢武帝設帳弄影,以招李夫人之亡靈。(宋高承《事物紀源》)雖然此為傳說,且「設帳弄影」也非正式的皮影戲,但皮影戲之源流,可說是源自設燈弄影之技。皮影戲是通過演員操縱皮影,以燈光映於帷幕上表演故事,故皮影戲可說是「以聲帶畫」。因為皮影的影偶人物不能表達感情,加上影偶的關節簡單,難以做到較複雜的動作,所以皮影戲以唱白及雕刻細緻、複雜多變的臉譜及頭飾等,來表達人物的身份及思想感情。

1504ph002
皮影(武生)
1504ph002

宋代的皮影戲,已有相當規模與水平。內容與形式方面,有煙粉、靈怪、鐵騎、公案、史書、歷代君臣、將相故事話本。所謂煙粉,是描寫男女之情;靈怪就是表演神仙鬼怪;鐵騎是指將士征戰;公案,即疑案、冤案、假案;史書就是表演歷代皇朝的興衰。

 

清代影戲劇目非常豐富,有的借鑑戲曲劇目,如四川燈影戲中幾乎能演川劇五腔所有劇目,而且各地影戲都有自己特有的劇目。清代影戲劇目分整本(亦稱整套)和單出(亦稱單折)兩類。整本戲有的很長,如《火焰駒》,長達120本。整本戲有《白蛇傳》、《西遊記》、《瓦崗寨》、《三俠五義》、《封神榜》等;單本影戲劇目不多,多是由戲曲折子戲移植過來。

1504ph003
皮影人物(將相)
1504ph003

清代出現了一些頗有文化藝術修養的影戲劇本作家,如道光年間(1821—1850年)河北樂亭的高述堯先生,他編寫的《二度梅》、《鎮冤塔》、《白狐裘》、《珠寶釵》被奉為灤州影戲的新四大影卷,是否能唱高述堯先生的劇本,成為當時衡量皮影藝人水平的依據。

 

現代皮影戲雕鏤偶形,各地以不同的獸皮,如唐山影戲用驢皮,陝西影戲用牛皮,杭州影戲保留宋代傳統,仍以羊皮雕鏤影偶。電影初入中國時也被稱影戲,「電影」之名實來源於中國影戲。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