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佛像藝術

20510ph035
20510ph035

佛像是佛教教理的重要載體和弘法的手段之一,所以古人把佛教也稱為「象教」,就是用形象來傳播佛理。佛教源於古印度,中國的佛像也是從印度流傳而來的。由於印度佛教及其佛像傳入中國的路線不同,傳入中國後形成了三種流派,分別為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不同流派的佛像有所差別。

 

初期在中國建造的佛像外貌均以印度的佛像為藍本,但在十六國時期起,漢傳佛教的佛像便與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佛像藝術。比如,北魏時期的佛像以秀麗清朗見稱,唐朝時期則盡顯豐腴體態,宋朝時變為世俗親切,到了明清時期又重現體態豐腴的造型。

 

藏傳佛教於公元七世紀在西藏地區形成,以藏語為載體。由於地理和宗教方面的原因,西藏佛教藝術與毗鄰的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喀什米爾等地的佛像,以及內地漢傳佛像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單尊的金銅佛像,易於流動,分佈廣泛。總之,在藏傳佛教的寺廟裡,這些不同地區製作的佛像都同樣受到尊崇。

 

自古以來造像的方法很多,製作材料也多不勝數。最常見的可分為錘鍱、鑄造、雕刻、塑造、乾漆夾紵、陶瓷燒製等各種工藝技術。質地則可分為錘鍱像、鑄像、雕像、塑像等八大類;另外還有刺繡佛像、緙絲佛像等等以絲織品製作的佛像,統稱為織繡像。這些工藝技術在不同時代和地區也各有特色,了解個中奧妙之處,才能更深入地鑑賞每尊佛像。

 

佛像是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不論是大型佛像或是小巧精緻的佛像,都極具欣賞價值。最著名的佛像有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敦煌莫高窟中的佛像,以及樂山大佛等。

 

敦煌莫高窟位於甘肅省敦煌縣東南,是河西走廊上最大的石窟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始建於公元四世紀,在隨後的一千年中又經陸續鑿建。窟內有各個朝代的佛教塑像、壁畫等。其中南區就有已編號洞窟492個,存壁畫4.5萬多平方米,彩塑二千四百餘件,唐、宋木構窟檐五座。唐大歷十一年(公元776年)李大賓營建的第148窟,主尊涅盤像長約15米,像後站立七十二身弟子像,各呈悲容,神態不一,是莫高窟最大的一組彩塑群像。二十世紀初,多位西方探險家以不正當的手段或騙取或劫掠了莫高窟中的文物。絕大部分莫高窟文物現在分藏於英、法、俄、日等國的收藏機構,僅有少部分保存於國內。

 

樂山大佛坐落在四川省峨眉山東麓的棲巒峰,開鑿於公元31年。大佛是彌勒像,面相莊嚴、體魄宏偉。高71米,是世界最高的大佛。大佛頭長14.7米,肩寬24米,耳長7米,耳內可並立二人;腳背寬8.5米,上面可坐百餘人。有「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的說法。

 

在現今社會裡,佛像不僅是佛教象徵性的標誌,也成為了一種藝術品供人欣賞。在古代流傳下來的眾多佛像中,蘊含着博大精深的佛教思想和中國文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