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像也有好壞之分?

20510ph013
明永樂年間製造的金剛手菩薩
20510ph013

要欣賞一尊佛像、菩薩像等的藝術成就,除了看標準形象外,還要憑藉手印、標幟、坐姿及其他附屬裝飾物來綜合考察。這種種細節在佛教中統稱為威儀或莊嚴。除了觀其外形,也要領會其神韻。唐代以前的佛像較着重神韻;唐以後則較重形態。由於製造佛像均須依照《造像量度經》的儀軌,若懂得當中的規限,更能判斷佛相的好與壞。

 

佛教認為釋迦牟尼佛有32種不同凡俗的容貌,稱為三十二相,還有80種小的特徵,合稱「八十種好」。但是佛經上形容釋迦佛的所謂「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有許多「相」、「好」在造像上是無法具體表現出來,一般只有所謂「眉間白毫相」、「頂髻相」(即肉髻)等,能明確顯示出來。

 

印相又叫「手印」,是指用手指作出的種種形狀,表現某種特定的含意。在《陀羅尼經》中說,誦咒有種種印法,如果作手印誦諸咒法,易得成就。常見的手印有降魔印、說法印、施無畏印、合掌印、禪定印、智拳印等。

20510ph011
智拳印
20510ph011

在各類佛像的頭頂、肩上、冠飾上也往往有法輪、水瓶、金剛杵、金剛鈴等法器以標明其身份,這些小道具通稱為標幟。標幟在手裡時,可稱為持物。辨別一尊佛、菩薩、明王的身份,只要辨認他頭頂、肩頭或手裡有甚麼標幟、道具就可以判斷了。

 

佛、菩薩所坐的台座稱為蓮花座,因時代和地區以及教派的關係,各地造型也不太一樣。藏傳佛教的台座平面呈橢圓形,象徵着太陽,叫日輪,日輪的外面有蓮花瓣圍繞,中間部分束腰,邊緣有連珠環繞,上層的蓮花花瓣朝上稱為仰蓮;下層蓮瓣朝下,稱為複蓮。有的蓮座只有一層仰蓮或複蓮,是低於佛的級別的諸神和護法神所專用。

20510ph012
這尊吉祥天母便是用鳥獸座
20510ph012

佛教造像的衣飾也屬於莊嚴器具,具備佛教規格。佛的造像均穿法服,覆雙肩或偏袒右肩。裡面還有裙和中衣等。因時代不同,衣飾也有變化,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的衣飾也有所不同。大體上,不論漢傳還是藏傳佛教,早期主要是袒右肩式大衣和通肩式大衣兩種。

20510ph014
北魏穿褒衣博帶式大衣的佛像樣式
20510ph014

佛寺內的各種法器、供器等繁多,大致可以分為六大類:1. 禮敬類──袈裟;2. 詠讚類──鐘;3. 供養類──供台等;4. 持驗類──念珠;6. 勸導類──刻有或寫有六字真言的轉經輪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