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像也有好坏之分?

20510ph013
明永乐年间制造的金刚手菩萨
20510ph013

要欣赏一尊佛像、菩萨像等的艺术成就,除了看标准形象外,还要凭借手印、标帜、坐姿及其他附属装饰物来综合考察。这种种细节在佛教中统称为威仪或庄严。除了观其外形,也要领会其神韵。唐代以前的佛像较着重神韵;唐以后则较重形态。由于制造佛像均须依照《造像量度经》的仪轨,若懂得当中的规限,更能判断佛相的好与坏。

 

佛教认为释迦牟尼佛有32种不同凡俗的容貌,称为三十二相,还有80种小的特征,合称“八十种好”。但是佛经上形容释迦佛的所谓“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有许多“相”、“好”在造像上是无法具体表现出来,一般只有所谓“眉间白毫相”、“顶髻相”(即肉髻)等,能明确显示出来。

 

印相又叫“手印”,是指用手指作出的种种形状,表现某种特定的含意。在《陀罗尼经》中说,诵咒有种种印法,如果作手印诵诸咒法,易得成就。常见的手印有降魔印、说法印、施无畏印、合掌印、禅定印、智拳印等。

20510ph011
智拳印
20510ph011

在各类佛像的头顶、肩上、冠饰上也往往有法轮、水瓶、金刚杵、金刚铃等法器以标明其身份,这些小道具通称为标帜。标帜在手里时,可称为持物。辨别一尊佛、菩萨、明王的身份,只要辨认他头顶、肩头或手里有什么标帜、道具就可以判断了。

 

佛、菩萨所坐的台座称为莲花座,因时代和地区以及教派的关系,各地造型也不太一样。藏传佛教的台座平面呈椭圆形,象征着太阳,叫日轮,日轮的外面有莲花瓣围绕,中间部分束腰,边缘有连珠环绕,上层的莲花花瓣朝上称为仰莲;下层莲瓣朝下,称为复莲。有的莲座只有一层仰莲或复莲,是低于佛的级别的诸神和护法神所专用。

20510ph012
这尊吉祥天母便是用鸟兽座
20510ph012

佛教造像的衣饰也属于庄严器具,具备佛教规格。佛的造像均穿法服,覆双肩或偏袒右肩。里面还有裙和中衣等。因时代不同,衣饰也有变化,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衣饰也有所不同。大体上,不论汉传还是藏传佛教,早期主要是袒右肩式大衣和通肩式大衣两种。

20510ph014
北魏穿褒衣博带式大衣的佛像样式
20510ph014

佛寺内的各种法器、供器等繁多,大致可以分为六大类:1.礼敬类──袈裟;2.咏赞类──钟;3.供养类──供台等;4.持验类──念珠;6.劝导类──刻有或写有六字真言的转经轮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