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像有哪些造型?

20510ph009
東方藥師佛
20510ph009

各類佛像的造型及形象規律是很嚴格的,各造像都遵循着其天國階次,或者說神格來塑造。佛教造像從視覺形象上,不論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大致可分為如來相、菩薩相、天人相、憤怒神像、比丘相、其他神怪及人間相等。

 

如來即釋迦佛的另一稱呼。只要是佛的階次,頭上一定有肉髻,有右旋螺髮或水波紋佛髮,身着大衣(通肩式、袒右肩式、褒衣博帶式、雙領下垂式等)。例如釋迦佛、旃檀佛像、燃燈佛、彌勒佛、阿彌陀佛、藥師佛、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盧舍那佛等都屬於如來相。

bulb

旃檀佛像

佛經說優填王是用牛頭旃檀木(木質的一種)造釋迦像,稱為優填王像,為一種立像形式。其胸前有如樹輪一樣的衣紋,多為木雕,至今日本京都清涼寺還完好保存着中國北宋雍熙二年(公元965年)張氏兄弟所造的旃檀像,傳世品以明清所造為多。藏傳佛像也喜用此典故作銅旃檀像,樣式和木雕像一樣。

菩薩是指低於佛階次的諸神,釋迦牟尼成佛前也是菩薩。菩薩束髮,袒上身,下着大裙,飾有項鏈、瓔珞(一種似玉的寶石)、耳環、手鐲、腳鐲,肩上搭帔帛等。一般情況下,菩薩是不能穿大衣的。文殊、普賢、彌勒、觀音、大勢至、虛空藏、地藏、除蓋障合稱八大菩薩,造型上都大同小異,只有根據冠中或肩上的標幟,以及身相來判斷名稱。早期的觀音像多是蓄鬚的男性,觀音像的小鬍鬚一直保持到五代,到明代還時有可見。據《妙法蓮花經‧觀世音普門品》說,觀音有32種應化,是非男非女的。

bulb

觀音有32種應化

觀音菩薩可根據對方身形幻化與他平等對話,所以造像中還有豐髯長鬚老者形的所謂男相觀音,還有一種是觀音33身,基本上是女性戴着風兜的形象,類似明代的德化瓷觀音形,還有各種職能,如送子觀音、青頸觀音、葉衣觀音、魚藍觀音等,在明清時最受歡迎。唐以前的觀音,都是一手拿蓮花,一手提個淨瓶,多為立像。唐朝中晚期開始出現一條腿翹着,坐在岩石上,像在休息的形象,稱水月觀音或南海觀音、自在觀音等,都是表現觀音在南海普陀山紫竹林道場休憩的樣子,形象上大同小異,宋代最流行這種樣式的觀音。觀音菩薩在藏傳佛教中也最受尊崇,除兩臂外,還有四臂、八臂、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等。

天部諸神最為複雜,由於所依經典各異,顯密諸宗神格不同,樣式截然異趣,又有漢傳和藏傳造像樣式的區別。常見的有四大天王、梵天、帝釋、韋陀天、摩利支天等。天王殿中必有四天王,藏傳佛教寺院的經堂入口兩側必有這四位的壁畫。四天王的形象在中國石窟中是唐以後才逐漸定型。漢、藏天王所持的法器也多大同小異。

20510ph006
藏傳佛教中的多聞天王
20510ph006

憤怒神像多是依據密宗教理而來的佛、菩薩的變化身。佛、菩薩一般所呈現的肢體為正常的平和相(寂靜相),稱為自性身;但當他們以智慧力教令愚頑、警醒眾生、摧破無明業障時,即顯現出多面、多臂、表情凶惡的形象(憤怒相),稱為教令輪身,並且還要曉以咒語,即明言,故也稱明王。

 

凡是剃髮、着僧服(有的戴僧帽)的出家人形象都可歸入比丘相。包括羅漢、祖師、弟子、布袋和尚、地藏菩薩等。常見的阿難、迦葉二弟子像,一老一少,侍立佛旁。十六羅漢是唐末五代才開始流行。以後又有十八羅漢、五百羅漢等。比較特殊的是地藏菩薩,雖是菩薩的級別,但也是髡頭的比丘相,也有頭戴毗盧帽的形象。

bulb

阿難、迦葉

阿難為佛陀的堂弟。容貌端正,面如淨滿月,眼如青蓮華,其身光淨如明鏡。因此,出家以後仍屢遭婦女的誘惑,但其意志堅定不移,不受女色所誘,遂成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迦葉亦稱摩訶迦葉,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頭陀第一著稱。身有金光,映蔽餘光使不現,故亦名飲光。在靈山會上,受佛正法眼藏,傳佛心印,為禪宗初祖。生平修頭陀行,遵佛囑於雞足山入滅盡定,待彌勒佛出世時,傳佛僧伽梨衣。

20510ph010
宗喀巴大師
20510ph010

藏傳佛教中還有許多神格各異的神怪,如財神、墓葬主等。西藏佛教中的財神,其造型為袒腹的胖漢,嘴上有上翹的小鬍鬚,手中托一碩鼠,鼠口中吐珠,與毗沙門天的造型和神格近似。財神有多種造型和身色,有騎龍、騎狗等形象,以黃色身相的胖漢稱為「黃財神」的最受尊崇。

20510ph008
黃財神
20510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