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像有哪些造型?

20510ph009
东方药师佛
20510ph009

各类佛像的造型及形象规律是很严格的,各造像都遵循着其天国阶次,或者说神格来塑造。佛教造像从视觉形象上,不论汉传佛教还是藏传佛教,大致可分为如来相、菩萨相、天人相、愤怒神像、比丘相、其他神怪及人间相等。

 

如来即释迦佛的另一称呼。只要是佛的阶次,头上一定有肉髻,有右旋螺发或水波纹佛发,身着大衣(通肩式、袒右肩式、褒衣博带式、双领下垂式等)。例如释迦佛、旃檀佛像、燃灯佛、弥勒佛、阿弥陀佛、药师佛、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卢舍那佛等都属于如来相。

bulb

旃檀佛像

佛经说优填王是用牛头旃檀木(木质的一种)造释迦像,称为优填王像,为一种立像形式。其胸前有如树轮一样的衣纹,多为木雕,至今日本京都清凉寺还完好保存着中国北宋雍熙二年(公元965年)张氏兄弟所造的旃檀像,传世品以明清所造为多。藏传佛像也喜用此典故作铜旃檀像,样式和木雕像一样。

菩萨是指低于佛阶次的诸神,释迦牟尼成佛前也是菩萨。菩萨束发,袒上身,下着大裙,饰有项链、璎珞(一种似玉的宝石)、耳环、手镯、脚镯,肩上搭帔帛等。一般情况下,菩萨是不能穿大衣的。文殊、普贤、弥勒、观音、大势至、虚空藏、地藏、除盖障合称八大菩萨,造型上都大同小异,只有根据冠中或肩上的标帜,以及身相来判断名称。早期的观音像多是蓄须的男性,观音像的小胡须一直保持到五代,到明代还时有可见。据《妙法莲花经‧观世音普门品》说,观音有32种应化,是非男非女的。

bulb

观音有32种应化

观音菩萨可根据对方身形幻化与他平等对话,所以造像中还有丰髯长须老者形的所谓男相观音,还有一种是观音33身,基本上是女性戴着风兜的形象,类似明代的德化瓷观音形,还有各种职能,如送子观音、青颈观音、叶衣观音、鱼蓝观音等,在明清时最受欢迎。唐以前的观音,都是一手拿莲花,一手提个净瓶,多为立像。唐朝中晚期开始出现一条腿翘着,坐在岩石上,像在休息的形象,称水月观音或南海观音、自在观音等,都是表现观音在南海普陀山紫竹林道场休憩的样子,形象上大同小异,宋代最流行这种样式的观音。观音菩萨在藏传佛教中也最受尊崇,除两臂外,还有四臂、八臂、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等。

天部诸神最为复杂,由于所依经典各异,显密诸宗神格不同,样式截然异趣,又有汉传和藏传造像样式的区别。常见的有四大天王、梵天、帝释、韦陀天、摩利支天等。天王殿中必有四天王,藏传佛教寺院的经堂入口两侧必有这四位的壁画。四天王的形象在中国石窟中是唐以后才逐渐定型。汉、藏天王所持的法器也多大同小异。

20510ph006
藏传佛教中的多闻天王
20510ph006

愤怒神像多是依据密宗教理而来的佛、菩萨的变化身。佛、菩萨一般所呈现的肢体为正常的平和相(寂静相),称为自性身;但当他们以智慧力教令愚顽、警醒众生、摧破无明业障时,即显现出多面、多臂、表情凶恶的形象(愤怒相),称为教令轮身,并且还要晓以咒语,即明言,故也称明王。

 

凡是剃发、着僧服(有的戴僧帽)的出家人形象都可归入比丘相。包括罗汉、祖师、弟子、布袋和尚、地藏菩萨等。常见的阿难、迦叶二弟子像,一老一少,侍立佛旁。十六罗汉是唐末五代才开始流行。以后又有十八罗汉、五百罗汉等。比较特殊的是地藏菩萨,虽是菩萨的级别,但也是髡头的比丘相,也有头戴毗卢帽的形象。

bulb

阿难、迦叶

阿难为佛陀的堂弟。容貌端正,面如净满月,眼如青莲华,其身光净如明镜。因此,出家以后仍屡遭妇女的诱惑,但其意志坚定不移,不受女色所诱,遂成佛陀十大弟子之一。迦叶亦称摩诃迦叶,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以头陀第一著称。身有金光,映蔽余光使不现,故亦名饮光。在灵山会上,受佛正法眼藏,传佛心印,为禅宗初祖。生平修头陀行,遵佛嘱于鸡足山入灭尽定,待弥勒佛出世时,传佛僧伽梨衣。

20510ph010
宗喀巴大师
20510ph010

藏传佛教中还有许多神格各异的神怪,如财神、墓葬主等。西藏佛教中的财神,其造型为袒腹的胖汉,嘴上有上翘的小胡须,手中托一硕鼠,鼠口中吐珠,与毗沙门天的造型和神格近似。财神有多种造型和身色,有骑龙、骑狗等形象,以黄色身相的胖汉称为“黄财神”的最受尊崇。

20510ph008
黄财神
20510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