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包公活現中國戲曲舞台

0110phn004_01
福建省芳華越劇團一級演員沈敏飾演包拯(視覺中國)
0110phn004_01

在中國戲曲史上,沒有一位官吏能夠像包拯那樣,可以如此頻繁地出現在歷代的戲劇舞台上,至今久演不衰,並且成為一類非常獨特的戲劇通稱──包公戲。包公戲的流行,從南到北,幾乎涉及所有的戲曲種類。戲劇中的包公,並不等同於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包拯,而是帶着某種理想化的色彩,集歷代廉吏形象之大成。

 

在包公戲裡,包公既是一位清正廉明、鐵面無私、心智過人、執法如山的清官,又是一個上通天神、下通鬼魂、具有靈異功能及半神半凡的超人。在他身上,凝聚了專制社會下老百性對於清官的企盼,和嚮往公正的社會。包公戲情節曲折,是非分明,同樣贏得今天觀眾喜愛。

0110ph008
《包龍圖公案詞話——陳州糶米傳》
0110ph008

《陳州糶米》

元代雜劇。陳州連續乾旱三年,赤地千里,粒米無收。朝廷派劉衙內的兒子劉得中和女婿楊金吾,到陳州大開米倉,平價賣給災民。可是劉、楊二人把這次賑災善舉當作是發財良機,惡意抬高糧價,城裡平民張敝古為百姓出頭,與劉得中論理,竟被劉用紫金錘打死。張敝古的兒子進京向包拯告狀。包拯聞訊震怒,請求朝廷派他去陳州查明案情。在陳州路上,他化裝成農家老漢,沿途暗訪,終於查清了劉、楊二人的劣行。後來,包拯設計巧妙潛入城中,抓獲了劉、楊二人,當堂開審,殺頭示眾。

 

《灰闌記》

元雜劇名作,作者李行道。張海棠是馬均卿小妾,有幼子壽郎。馬妻與趙令史通姦,謀殺親夫,又嫁禍張海棠,並強奪壽郎,聲稱壽郎是自己所生。張海棠告到官府,審案者正是姦夫趙令史,結果被判死刑。案件報到開封府,包拯經過審問,看出破綻,就巧設妙計:讓壽郎站在灰土畫的圓圈裡,要張海棠和馬妻從兩邊往外拉,誰把孩子拉出圈外,誰就是親娘。張海棠愛兒心切,不敢用力,壽郎被馬妻不顧一切拉出圈外。正當張海棠傷心之際,包公一拍驚堂木,說不是親娘才會如此狠心。張海棠冤情大白,姦夫淫婦受到嚴懲。

 

《包待制智斬魯齋郎》

作者關漢卿。權貴魯齋郎橫行不法,作惡多端,但是受到皇帝直接庇護,街坊對他恨之入骨,敢怒而不敢言。銀匠李四和孔目張圭有一個美滿家庭,可是魯齋郎貪涎他們妻子美色,竟強行霸佔,使李、張兩家妻離子散,苦不堪言。李四和張圭忍無可忍,告到開封包公府。包拯巧設計謀,讓魯齋郎自己鑽進圈套,對罪行供認不諱,包公判罪後在呈報文書上把魯名改為「魚齊即」,騙取了皇帝批准後再添筆加畫,終於將這大惡霸斬首。

bulb

關漢卿

元代著名戲曲作家之一,大都(今北京)人。他生於金末,入元之後,拒絕做元朝的官,以戲劇創作為自己的事業。他一生創作了約六十種雜劇,現存比較完整的大約有十三種,其中以《竇娥冤》、《蝴蝶夢》、《望江亭》、《救風塵》等最為有名。《魯齋郎》一劇是否為關漢卿所作,在學術界一直有爭議。關漢卿對包公戲的形成有很大貢獻,他的作品使包公故事得到了更廣泛流傳。

0110ph007
戲劇〈雙包案〉
0110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