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包公活现中国戏曲舞台

0110phn004_01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沈敏饰演包拯(视觉中国)
0110phn004_01

在中国戏曲史上,没有一位官吏能够像包拯那样,可以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历代的戏剧舞台上,至今久演不衰,并且成为一类非常独特的戏剧通称──包公戏。包公戏的流行,从南到北,几乎涉及所有的戏曲种类。戏剧中的包公,并不等同于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包拯,而是带着某种理想化的色彩,集历代廉吏形象之大成。

 

在包公戏里,包公既是一位清正廉明、铁面无私、心智过人、执法如山的清官,又是一个上通天神、下通鬼魂、具有灵异功能及半神半凡的超人。在他身上,凝聚了专制社会下老百性对于清官的企盼,和向往公正的社会。包公戏情节曲折,是非分明,同样赢得今天观众喜爱。

0110ph008
《包龙图公案词话——陈州粜米传》
0110ph008

《陈州粜米》

元代杂剧。陈州连续干旱三年,赤地千里,粒米无收。朝廷派刘衙内的儿子刘得中和女婿杨金吾,到陈州大开米仓,平价卖给灾民。可是刘、杨二人把这次赈灾善举当作是发财良机,恶意抬高粮价,城里平民张敝古为百姓出头,与刘得中论理,竟被刘用紫金锤打死。张敝古的儿子进京向包拯告状。包拯闻讯震怒,请求朝廷派他去陈州查明案情。在陈州路上,他化装成农家老汉,沿途暗访,终于查清了刘、杨二人的劣行。后来,包拯设计巧妙潜入城中,抓获了刘、杨二人,当堂开审,杀头示众。

 

《灰阑记》

元杂剧名作,作者李行道。张海棠是马均卿小妾,有幼子寿郎。马妻与赵令史通奸,谋杀亲夫,又嫁祸张海棠,并强夺寿郎,声称寿郎是自己所生。张海棠告到官府,审案者正是奸夫赵令史,结果被判死刑。案件报到开封府,包拯经过审问,看出破绽,就巧设妙计:让寿郎站在灰土画的圆圈里,要张海棠和马妻从两边往外拉,谁把孩子拉出圈外,谁就是亲娘。张海棠爱儿心切,不敢用力,寿郎被马妻不顾一切拉出圈外。正当张海棠伤心之际,包公一拍惊堂木,说不是亲娘才会如此狠心。张海棠冤情大白,奸夫淫妇受到严惩。

 

《包待制智斩鲁斋郎》

作者关汉卿(小知识)。权贵鲁斋郎横行不法,作恶多端,但是受到皇帝直接庇护,街坊对他恨之入骨,敢怒而不敢言。银匠李四和孔目张圭有一个美满家庭,可是鲁斋郎贪涎他们妻子美色,竟强行霸占,使李、张两家妻离子散,苦不堪言。李四和张圭忍无可忍,告到开封包公府。包拯巧设计谋,让鲁斋郎自己钻进圈套,对罪行供认不讳,包公判罪后在呈报文书上把鲁名改为“鱼齐即”,骗取了皇帝批准后再添笔加画,终于将这大恶霸斩首。

bulb

关汉卿

元代著名戏曲作家之一,大都(今北京)人。他生于金末,入元之后,拒绝做元朝的官,以戏剧创作为自己的事业。他一生创作了约六十种杂剧,现存比较完整的大约有十三种,其中以《窦娥冤》、《蝴蝶梦》、《望江亭》、《救风尘》等最为有名。《鲁斋郎》一剧是否为关汉卿所作,在学术界一直有争议。关汉卿对包公戏的形成有很大贡献,他的作品使包公故事得到了更广泛流传。

0110ph007
戏剧〈双包案〉
0110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