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虬髯客和红拂女的真真假假

202129ph003
昆剧《红拂记》(图片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29ph003

红拂女的故事,始见于唐末杜光庭的《虬髯客传》。明朝嘉靖年间,进士张凤翼据杜氏版本,以及唐代孟檗的《本事诗》中,徐德言与乐昌公主“破镜重圆”的故事,写成传奇《红拂记》。明朝文学家沈德符《顾曲杂言》说:“张伯起少年作《红拂记》,演习之者遍国中。”清人焦循在《剧说》中对张凤翼的描述是:“好度为新声,所著《红拂记》,梨园弟子皆歌之。”可见此剧风靡全国,极受民众欢迎。剧中有不少角色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如杨素、李靖、李世民和刘文静的事迹,在《隋书》、《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等可考。虬髯客及红拂女则不见于正史,也没有留下书信、手劄等考古证据,故这两位角色皆属虚构。

 

《红拂记》讲述红拂女张氏与乐昌公主同为越国公杨素府的歌妓,情谊友好。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李靖投奔留守西京的杨素。起初杨素对他甚为怠慢,经李靖直言规谏,杨素才对李靖改变态度,最终杨素被李靖的才华折服,惟当时杨素年迈体弱,壮心已消,只是安于现状,李靖深感失望。

 

红拂女对李靖一见钟情,晚上前往李靖住处一同私奔,投奔太原晋国公李渊,路上遇见虬髯客张仲坚,红拂女与其结为兄妹。虬髯客本欲争霸天下,但与李世民“棋局定江山”的赌局中输了,令他心灰意冷,黯然退出逐鹿中原的争霸,临走时将资产赠给李靖夫妇,要他们辅助李世民夺取天下,自己则赴海外创业。

 

红拂女遭逢薛仁杲之乱,在乱世中与李靖失散,流离失所,在避难中乞宿于乐昌公主家。原来红拂女私奔后,杨素感触良多,遂主动找寻徐德言,促使他与乐昌公主破镜重圆,还送给他们金银珠宝。后来李靖在太原任兵部尚书,红拂女劝徐德言投奔李靖。徐德言在红拂女劝说下,持红拂为信物,前去投奔李靖。两人远征高丽,屡立军功。高丽王逃遁,被当上扶余国主的虬髯客擒获,献给李靖。李、徐、张三人共赴乐昌家,与乐昌公主、红拂女团圆。后来朝廷论功行赏,李靖终成一代名将。

 

红拂女的巾帼形象

《红拂记》反映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渴慕和追求,讴歌慷慨任侠的思想行为。张凤翼笔下的红拂女敢于去爱,亦是一位巾帼英雄。她虽是一名歌妓,但与一般的佳人不同,她愁叹“空有炼石奇才,误落裙钗后,魂断西风不自由,心事萦牵别样愁。”她并不甘心只当一名歌妓,认为凭自己的才华,应可打出一遍江山。她曾赞赏自己:“女中丈夫,不枉了女中丈夫。人中龙虎,正好配人中龙虎。”她获虬髥客帮助,最终协助李靖创下伟业。

 

清朝小说大师曹雪芹借病弱的林黛玉之口,唱出《五美吟》,其中描写红拂女的七绝,最为壮丽:

《五美吟‧红拂》(出自《红楼梦》第64回)

长揖雄谈态自殊, 美人巨眼识穷途。

尸居余气杨公幕,岂得羁縻女丈夫?

 

大意:李靖拜谒杨素时,长揖(拱拱手)不拜,雄辩善谈,神态不凡。红拂女慧眼识英才,在李靖尚处卑贱地位时(穷途)看出他今后必有一番作为。杨素虽尚存余气,但形同尸体,怎么能够束缚得了红拂女这样的女丈夫?

202129ph004
张大千笔下的红拂女
202129ph004

杨素的忠奸形象

剧中以历史人物杨素作开场。杨素是隋末名将,因战绩辉煌而获朝廷尊宠,于是日益猖狂。据《隋书•杨素传》记载:“时素贵宠日隆……家僮数千,后庭妓妾曳绮罗者以千数,第宅华奢,制拟宫禁。……亲戚故吏,布列清显,素之贵盛,近古未闻。”正史记载杨素家中拥有上千的僮仆姬妾,作者乃借此历史背景,将红拂女的身份设定为杨素府中的家妓,甚为合理。

 

在《红拂记》中段,杨素形象发生变化,他不仅成全红拂女和李靖的姻缘,还让乐昌公主与徐驸马破镜重圆,有舍己所爱,成全他人的气度,此乃作者为杨素定下的形象基调。在第五出“越府宵游”中,作者添加讲述杨素的经历:他常亲临督战,且治军有方,是位励精图治的贤士,此乃作者对杨素人品的第二次肯定;在第十七出“物色陈姻”中,当杨素得知红拂女与李靖私奔,他并未命人追寻,只因他不想成为“轻贤重色,不近人情”之徒。作者在此借乐昌公主之口,再次肯定杨素的仁者襟怀。通过三次肯定,杨素在《红拂记》中的形象,与历史上恃功骄纵,专擅朝政的权臣形象相去甚远。

 

李靖的真实历史

在《红拂记》的真实人物中,敍述较多,所占篇幅最大的当属李靖。李靖为大唐王朝立下汗马功劳,是历史上名垂千古的名将。李靖字药师,雍州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人,祖籍陇西狄道(今甘肃临洮县),生于官宦世家,是名将临汾郡公李诠之子,其舅是隋朝大将韩擒虎。由于受家庭的熏陶,李靖自小已“文武才略”,颇有雄心壮志。他曾对其父说:“大丈夫若遇主逢时,必当立功立事,以取富贵。”

 

韩擒虎每次与李靖谈论兵事,皆拍手称绝,拍着他的肩膀说:“可与论孙、吴之术者,惟斯人矣。”李靖弱冠便在长安县当功曹(从八品上),主管人事工作,不久便调回朝廷,任兵部驾部司员外郎(从六品上),主管骑兵、养马等事务。虽然官职低微,但他以才干闻名于隋朝公卿之中。吏部尚书牛弘赞他是“王佐之才”,当时还在世的权臣杨素扶着坐床对他说:“卿终当坐此。”

 

隋炀帝大业末年,李靖外放到马邑郡(今山西朔州一带)当郡丞(从四品下),负责军事防务。马邑是隋朝对抗北方强敌突厥的重要军事基地,是一个能建功立业的地方。李靖身为军事主官,经常和时任太原留守的李渊配合作战。时间日久,李靖察觉李渊暗中准备谋反,遂打算赶往扬州,向隋炀帝杨广汇报李渊的异动,但他刚到长安,关中及关东俱已大乱,道路不通,他惟有暂时留在长安,谁知李渊起兵后迅即攻占了长安,李靖因是隋朝官员而被捕,与其他隋朝官员一起被押往刑场处死。临刑前李靖大声喊道:“公起义兵,本为天下除暴乱,不欲就大事,而以私怨斩壮士乎!”李渊闻听此言,认为李靖言之有理,人才难得,又正值用人之际,加上二儿子李世民求情,就免了李靖死罪,让他到李世民帐下戴罪立功。随后李靖跟随李世民击败王世充、窦建德等河北割据势力,又率军攻打割据江陵(今湖北一带)的萧铣集团。

 

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冬天,李靖被任命为荆州刺史,封上柱国,永康县公,开始招抚岭南,最终成功将岭南九十六州归入大唐版图。唐朝统一天下后,李靖任“定襄道行军大总管”,节制西北军务。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吐谷浑可汗伏允率军犯境,时年64岁的李靖主动请缨,唐太宗乃任命李靖为“西海道行军大总管”,统帅唐朝与西域诸国(如突厥、契苾)联军,征讨吐谷浑。伏允闻李靖统兵而来,遂命大军火烧荒野,尽毁草原,以阻拦唐军追击。李靖采纳侯君集之议,率兵马沿湟水而进,进击青海湖西的伏俟城。大军随后一路向西,长途奔袭千余里,越过柴达木盆地,穷追伏允军队至塔克拉玛干沙漠,“袭破伏允帐,俘其妻”,伏允只身逃窜,最终“愁蹙自经而死”。李靖平定吐谷浑,班师后告老还乡,闭门谢客,直至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以79高龄善终。

 

在唐传奇《虬髯客传》中的李靖,因体裁篇幅所限,形象较为粗疏,但却增加了与红拂女奇结良缘这一情节。张凤翼的《红拂记》将两者合而为一,张凤翼青年时已有建功边庭之志:“仆自弱冠即有意用世……冀一旦为边疆之臣,庶可效用一割。”剧中第二出“杖策渡江”中的李靖,是一个志存高远,却风云未遂的人杰,此乃张凤翼本人的夫子自道。他怀才不遇,乃以讴歌李靖建功立业,扬威异域,娶得佳偶的故事来寄托自己的梦想。惟史实里,李靖出身官宦之家,且为权贵所器重,并非《红拂记》中的寒门布衣,落魄江湖之士,故剧中说他怀才不遇,投靠杨素谋求出路,纯属作者杜撰,殊不足信。

 

虚构的虬髥客

在小说中,虬髯客说自己“用一奇计,使其内乱交作,国主出亡,国人见我从中安集,遂推我为主。”《梁书‧卷54‧列传第48》:“扶南国,在日南郡之南海西大湾中(即现今泰国)。”但历史上并无海外的人在扶南国制造内乱,导致国主出逃,自立为主之事。然而虬髯客既是虚构人物,作者自可自由创作与他相关的情节。

202129ph005
清代任颐绘《风尘三侠图》。风尘三侠是指隋末唐初的三位侠客虬髯客、李靖、红拂女。
202129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