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鬥花是一種甚麼玩意?

30023ph018
群嬰鬥草圖 (清‧金廷標)
30023ph018

鬥花,又稱鬥百草、鬥草,起源甚早。周代《詩經》中就有兒童用車前子草鬥草嬉戲的歌謠。鬥花鬥草的玩法就是比較花草的韌性,讓兩根花莖或草莖交叉,兩人各捏其兩頭,用力拉扯,直至一方的花草被拉斷為止,以不斷的一方為勝。

 

到了南北朝,鬥百草在南方演變為節期,每到農曆五月五日,民間百姓除了食糉子、飲雄黃酒、舉行賽龍舟外,還形成玩鬥百草的習俗。

 

鬥花鬥草一般多是屬於孩童和婦女的遊戲。歷史上,鬥花草也不限於五月,這是因為春天裡鶯飛草長,百花盛開,鬥戲的材料具備且充足,自然就可着手玩耍了。

 

唐代的京城長安,婦女盛行的是一種簪花於鬢髮的鬥花比賽。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長安士女,春時鬥花,戴插以奇花,多者為勝。」這些花大多是庭院中人工精心栽培的,而上流社會和豪門之家,則更是不乏名貴品種,每當春日盛開之時,她們插花滿頭,誇富鬥豔,美不勝收。其他許多地區的民間也有這種鬥花之戲。例如,敦煌的婦女,春日裡簪花鬥新鬥奇也非常盛行,而這些花多是從林野中採摘來的。

 

五代十國時,宮廷中還出現皇帝與宮女玩的鬥花遊戲,互鬥所採花草的品種數量,以多者為贏家。古代婦女為了增添輸贏的刺激性,有時還會取下頭上的金釵或玉墜兒作為賭注相搏。唐鄭谷詩:「何如鬥百草,賭取鳳凰釵」,宋王安石詩:「共向園中尋百草,歸來花下賭金釵」,即是這一情形的寫照。

 

有意思的是,民間男女借此鬥花的機會,自由交往,選擇心目中的情人,比翼齊飛,成全了多少百年好合的幸福家庭!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