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斗花是一种什么玩意?

30023ph018
群婴斗草图(清·金廷标)
30023ph018

斗花,又称斗百草、斗草,起源甚早。周代《诗经》中就有儿童用车前子草斗草嬉戏的歌谣。斗花斗草的玩法就是比较花草的韧性,让两根花茎或草茎交叉,两人各捏其两头,用力拉扯,直至一方的花草被拉断为止,以不断的一方为胜。

 

到了南北朝,斗百草在南方演变为节期,每到农历五月五日,民间百姓除了食糉子、饮雄黄酒、举行赛龙舟外,还形成玩斗百草的习俗。

 

斗花斗草一般多是属于孩童和妇女的游戏。历史上,斗花草也不限于五月,这是因为春天里莺飞草长,百花盛开,斗戏的材料具备且充足,自然就可着手玩耍了。

 

唐代的京城长安,妇女盛行的是一种簪花于鬓发的斗花比赛。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长安士女,春时斗花,戴插以奇花,多者为胜。”这些花大多是庭院中人工精心栽培的,而上流社会和豪门之家,则更是不乏名贵品种,每当春日盛开之时,她们插花满头,夸富斗艳,美不胜收。其他许多地区的民间也有这种斗花之戏。例如,敦煌的妇女,春日里簪花斗新斗奇也非常盛行,而这些花多是从林野中采摘来的。

 

五代十国时,宫廷中还出现皇帝与宫女玩的斗花游戏,互斗所采花草的品种数量,以多者为赢家。古代妇女为了增添输赢的刺激性,有时还会取下头上的金钗或玉坠儿作为赌注相搏。唐郑谷诗:“何如斗百草,赌取凤凰钗”,宋王安石诗:“共向园中寻百草,归来花下赌金钗”,即是这一情形的写照。

 

有意思的是,民间男女借此斗花的机会,自由交往,选择心目中的情人,比翼齐飞,成全了多少百年好合的幸福家庭!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