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花中兩君子

30023ph017
菊花
30023ph017

花有君子之德?蘭及菊都被人賦予君子之名。在中國,菊花因此被賦予了許多人格化的崇高品節,而中國人對蘭花是頂禮膜拜的,這不能不說是與孔夫子的言論有關:「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謂窮困而改節。」

 

菊花

菊(拉丁學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古寫作鞠,別名黃花、秋菊、九月菊。菊科菊屬多年生草本。花大,色有黃、紅、白、紫、綠、粉紅、複色、間色;花形有單瓣、重瓣、扁形、球形、長絮、短絮、平絮、捲絮、空心、實心、挺直、下垂等。花期多在10月。原產中國,現世界各地也有栽培。

 

當萬木蕭疏、百花凋謝的金秋時節,惟有菊花凌霜不懼,傲然獨放,因此菊花在中國被賦予了許多人格化的崇高品節,如:高潔、傲岸、超拔、隱逸、幽獨、清奇、素雅、冷豔、剛毅、堅貞、無畏等。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在他的詩歌中首開後人崇菊、賞菊的先聲。晉代田園詩人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詩句,至今膾炙人口。

 

早期的菊花只見黃色一種,開於10月,於是人們把它看做是秋季的象徵,然而隨着千百年來中國菊藝的發展,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例如,宋代已有於農曆五月盛開的「五月菊」。而今,無論春菊、夏菊、秋菊、冬菊以及六月菊、七八月菊、九月菊都已是常規的栽培品種,至於花的形狀和色彩,更是紛繁多樣,蔚為大觀。

 

菊花可食,可入藥,它的花、莖、葉雜以黍米釀成的酒稱為菊花酒。中國農曆九月九日的重陽節,長期以來人們形成了登高、佩戴茱萸、飲菊花酒、觀賞菊花的節俗。

 

蘭花生長於幽谷之中,不求聞達,卻能以其幽香感化世界。這不正是君子的品格嗎?孔夫子因此將蘭花與君子聯繫起來,主張君子立身處世,應與蘭花為伍,向蘭花看齊,在道德修養上修煉出堅貞不二、澹泊明志的高風亮節。對深深浸潤於中國的傳統思想和文化的莘莘學子來說,又有甚麼人不願意追效君子的蘭花風範呢!

 

蘭(拉丁學名:Cymbidium goeringii),別名春蘭、草蘭、山蘭、朵朵香。蘭科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其葉如帶如劍,花三萼,芳香。花期2至3月。原產中國,主要分佈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蘭花之香自古以來被公認為眾花之冠,於是就有了「國香」、「王者香」、「香祖」、「第一香」等別稱。

 

蘭有君子之德,人們更徑直號蘭為「君子」。丹青手愛將梅、蘭、竹、菊並列,稱之為「四君子畫」。當國家積弱遭辱時期,蘭更是成了愛國者表達民族氣節的喻體和象徵。有些畫家畫蘭常露根無土,就是表達對他那個時代丟失或割讓國土的憤怒。人們愛蘭、崇蘭、育蘭、頌蘭,因為它能在精神上給人以審美意義上的愉悅、慰藉和享受。

30023ph016
蘭花
30023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