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花中两君子

30023ph017
菊花
30023ph017

花有君子之德?兰及菊都被人赋予君子之名。在中国,菊花被赋予了许多人格化的崇高品节,而中国人对兰花是顶礼膜拜的,这不能不说是与孔夫子的言论有关:“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谓穷困而改节。”

 

菊花

菊(拉丁学名:Dendranthema morifolium),古写作鞠,别名黄花、秋菊、九月菊。菊科菊属多年生草本。花大,色有黄、红、白、紫、绿、粉红、复色、间色;花形有单瓣、重瓣、扁形、球形、长絮、短絮、平絮、卷絮、空心、实心、挺直、下垂等。花期多在10月。原产中国,现世界各地也有栽培。

 

当万木萧疏、百花凋谢的金秋时节,惟有菊花凌霜不惧,傲然独放,因此菊花在中国被赋予了许多人格化的崇高品节,如:高洁、傲岸、超拔、隐逸、幽独、清奇、素雅、冷艳、刚毅、坚贞、无畏等。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在他的诗歌中首开后人崇菊、赏菊的先声。晋代田园诗人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句,至今脍炙人口。

 

早期的菊花只见黄色一种,开于10月,于是人们把它看做是秋季的象征,然而随着千百年来中国菊艺的发展,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宋代已有于农历五月盛开的“五月菊”。而今,无论春菊、夏菊、秋菊、冬菊以及六月菊、七八月菊、九月菊都已是常规的栽培品种,至于花的形状和色彩,更是纷繁多样,蔚为大观。

 

菊花可食,可入药,它的花、茎、叶杂以黍米酿成的酒称为菊花酒。中国农历九月九日的重阳节,长期以来人们形成了登高、佩戴茱萸、饮菊花酒、观赏菊花的节俗。

 

兰花生长于幽谷之中,不求闻达,却能以其幽香感化世界。这不正是君子的品格吗?孔夫子因此将兰花与君子联系起来,主张君子立身处世,应与兰花为伍,向兰花看齐,在道德修养上修炼出坚贞不二、澹泊明志的高风亮节。对深深浸润于中国的传统思想和文化的莘莘学子来说,又有什么人不愿意追效君子的兰花风范呢!

 

兰(拉丁学名:Cymbidium goeringii),别名春兰、草兰、山兰、朵朵香。兰科兰属多年生常绿草本。其叶如带如剑,花三萼,芳香。花期2至3月。原产中国,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兰花之香自古以来被公认为众花之冠,于是就有了“国香”、“王者香”、“香祖”、“第一香”等别称。

 

兰有君子之德,人们更径直号兰为“君子”。丹青手爱将梅、兰、竹、菊并列,称之为“四君子画”。当国家积弱遭辱时期,兰更是成了爱国者表达民族气节的喻体和象征。有些画家画兰常露根无土,就是表达对他那个时代丢失或割让国土的愤怒。人们爱兰、崇兰、育兰、颂兰,因为它能在精神上给人以审美意义上的愉悦、慰藉和享受。

30023ph016
兰花
30023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