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歷代三種愛花的表現

30023phn003_01
惜花栽花(視覺中國)
30023phn003_01

由愛花而惜花,由惜花而護花,這是必然的行為。須知「養花一年,看花十日」。育花之不易,花時之短促,反過來又使人更加惜花愛花。

 

園林

中國廣袤的土地上擁有豐盛的植物資源,許多世界上著名的花卉原產自中國,通過古代人民長期辛勤的栽培實踐,中國很早就成為園林和植物引種馴化的發達地區,以致在世界上獲得了公認的「園林之母」的稱號。

 

傳說夏代已有皇家園林,並種植有芍藥、桐樹等花木。秦漢開始,皇家園林急劇發展,其中稱為「苑」的,廣可達數百里,苑中花草林木大量是由人工移植栽培。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京城咸陽之南一帶所建的上林苑,搜羅名果異樹多達三百多種。漢武帝劉徹又加以擴建,林木發展到二千多種。在唐代,士大夫階層形成了一股造園熱,有名的私家園林層出不窮。入清,皇家園林以北京的圓明園、頤和園及熱河離宮避暑山莊最為壯觀,其中圓明園曾被法國傳教士王致誠(Jean Denis Attiret)驚異地讚為「萬園之園,無上之園」。

30023ph006
自鋤明月種梅花 (現代‧李耕)
30023ph006

盆景

盆景是一種縮龍成寸、以小觀大的培植和擺設藝術,被譽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自中國的祖先懂得燒製盆盎後不久,就有盆栽花卉的可能。盆景是在盆盎種植培養花草的過程中,揉入藝術的加工,並往往輔以山石及其他物件的點綴,使它成為再現自然景色的陳列品。陝西乾陵出土有唐代章懷太子李賢之墓(建於公元706年以前),墓穴甬道的彩色壁畫證明了當時的山水植物盆景已成為了一種宮廷的裝飾藝術。盆景在唐宋時期,不僅是名門望族和士子文人的愛好,民間也大為流行。

 

中國的盆景藝術可粗分為揚派、蘇派、嶺南派、川派、海派等。揚派即揚州、泰州一帶盆景風格,以層次分明、平穩嚴整見長;蘇派即蘇州、常熟為代表,以老幹幡枝、清秀古雅見長;嶺南派即廣州、佛山為代表,以剛勁挺拔、飄逸豪放見長;川派即四川盆景,以傳統不露「做手」的蟠紮技藝見長;海派即上海風格,以明快、流暢、新奇為特色,歷史雖短,卻能博采眾家之長,自成一體。此外還有徽派、京派等,不能一一列舉。這一切表明了中國的盆景藝術種類繁多,流派紛呈。

 

盆景藝術可謂集中體現了中國人以小見大、心繫田園、崇尚自然的審美情結。作為中國的特產,盆景自唐代東傳日本後(日語叫「盆栽」),遲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才轉而流佈到歐洲,譽滿世界。

30023ph008
盆景
30023ph008

瓶供

考古發掘資料表明,專門放置花卉的花瓶古已有之,這就是出土的四千五百多年雲紋彩陶花瓶。這說明中國的瓶供歷史一直可以上溯到夏代以前。

 

鮮花插於瓶中,便獲得了第二次生命。插花古又稱瓶供,所插之花稱瓶花,花與插花器具的結合構成了一個整體的視覺形象,因此,它們之間的諧調與否,關係到人們的美感效果。如何讓瓶供的花更顯好看,瓶供藝術及其理論──插花法也就應運而生了。最早討論「插花法」的是南宋林洪《山家清事》。到了明代,插花理論有了全面的總結,袁宏道所撰《瓶史》的問世,標誌了插花這門高雅藝術的正式誕生。

30023ph007
瓶供 (現代‧齊白石)
30023ph00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