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三种爱花的表现

30023phn003_01
惜花栽花(视觉中国)
30023phn003_01

由爱花而惜花,由惜花而护花,这是必然的行为。须知“养花一年,看花十日” 。育花之不易,花时之短促,反过来又使人更加惜花爱花。

 

园林

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拥有丰盛的植物资源,许多世界上著名的花卉原产自中国,通过古代人民长期辛勤的栽培实践,中国很早就成为园林和植物引种驯化的发达地区,以致在世界上获得了公认的“园林之母”的称号。

 

传说夏代已有皇家园林,并种植有芍药、桐树等花木。秦汉开始,皇家园林急剧发展,其中称为“苑”的,广可达数百里,苑中花草林木大量是由人工移植栽培。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京城咸阳之南一带所建的上林苑,搜罗名果异树多达三百多种。汉武帝刘彻又加以扩建,林木发展到二千多种。在唐代,士大夫阶层形成了一股造园热,有名的私家园林层出不穷。入清,皇家园林以北京的圆明园、颐和园及热河离宫避暑山庄最为壮观,其中圆明园曾被法国传教士王致诚(Jean Denis Attiret)惊异地赞为“万园之园,无上之园”。

30023ph006
自锄明月种梅花 (现代·李耕)
30023ph006

盆景

盆景是一种缩龙成寸、以小观大的培植和摆设艺术,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自中国的祖先懂得烧制盆盎后不久,就有盆栽花卉的可能。盆景是在盆盎种植培养花草的过程中,揉入艺术的加工,并往往辅以山石及其他对象的点缀,使它成为再现自然景色的陈列品。陕西干陵出土有唐代章怀太子李贤之墓(建于公元706年以前),墓穴甬道的彩色壁画证明了当时的山水植物盆景已成为了一种宫廷的装饰艺术。盆景在唐宋时期,不仅是名门望族和士子文人的爱好,民间也大为流行。

 

中国的盆景艺术可粗分为扬派、苏派、岭南派、川派、海派等。扬派即扬州、泰州一带盆景风格,以层次分明、平稳严整见长;苏派即苏州、常熟为代表,以老干幡枝、清秀古雅见长;岭南派即广州、佛山为代表,以刚劲挺拔、飘逸豪放见长;川派即四川盆景,以传统不露“做手”的蟠扎技艺见长;海派即上海风格,以明快、流畅、新奇为特色,历史虽短,却能博采众家之长,自成一体。此外还有徽派、京派等,不能一一列举。这一切表明了中国的盆景艺术种类繁多,流派纷呈。

 

盆景艺术可谓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以小见大、心系田园、崇尚自然的审美情结。作为中国的特产,盆景自唐代东传日本后(日语叫“盆栽” ),迟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才转而流布到欧洲,誉满世界。

30023ph008
盆景
30023ph008

瓶供

考古发掘数据表明,专门放置花卉的花瓶古已有之,这就是出土的四千五百多年云纹彩陶花瓶。这说明中国的瓶供历史一直可以上溯到夏代以前。

 

鲜花插于瓶中,便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插花古又称瓶供,所插之花称瓶花,花与插花器具的结合构成了一个整体的视觉形象,因此,它们之间的谐调与否,关系到人们的美感效果。如何让瓶供的花更显好看,瓶供艺术及其理论──插花法也就应运而生了。最早讨论“插花法”的是南宋林洪《山家清事》。到了明代,插花理论有了全面的总结,袁宏道所撰《瓶史》的问世,标志了插花这门高雅艺术的正式诞生。

30023ph007
瓶供(現代‧齐白石)
30023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