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食療源於養生術?

1404phn002_01
中國人愛喝湯水養生(視覺中國)
1404phn002_01

養生一詞最早見於《莊子》內篇。所謂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長的意思;所謂養,即保養、調養、護養。養生是通過養精神、調飲食、練形體、慎房事、適寒溫等各種方法去實現,是一種綜合性的強身益壽活動。自古以來,人們把養生的理論和方法稱為「養生之道」或「養生術」,而食療是屬於養生術中的重要部分,又可稱為飲食養生。飲食養生的目的是合理而適度地補充營養,以補益精氣,並通過飲食調配,糾正身體陰陽的偏差,從而增強體質,抗衰延壽。

滿漢全席被中國人譽為極高的補養食品

營養,是指身體攝取、消化吸收和利用食物或養料以維持正常生命的過程。「營養學」在中醫古籍文獻中,與「食養」及「食療」是相通的,現代多稱為「中醫飲食營養學」。這說明中醫飲食營養學是在中醫理論基礎上,對自然、人體、食物進行整體認識和調節,重視食物的性味、功效與大自然變化,以及個體差異的關係,從而認識到食物具有營養和治療的雙重性質和作用。無病時食物可作強身、美容、延年益壽之品,有病時食物又可作治療疾病的手段。

 

中國文化根深葉壯,食療養生文化是其繁茂一枝,從遠古到今天,中國食療隨着中國文化的傳播,在世界各地均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受到漢文化影響的國家,例如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區的民族,很早就接受了中國的飲食養生文化,中國食療在歐美國家也愈來愈受歡迎。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