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玉器有哪些不同種類?

0502ph025
和闐玉螭紋如意(清)
0502ph025

玉器有着萬年的發展史,自距今8,000—8,200年的興隆窪、查海文化算起,直至清代玉器,隨其社會功能的變化和增多,必然影響到其器型、裝飾由少到多、由簡到繁,呈螺旋狀上升趨勢。欣賞古玉最好的入門方法,是將玉分為若干組合,聯繫其功能,從藝術角度賞析,這就是分類在先,在分類當中去欣賞。

0502ph023
龍山文化玉獸面紋圭
0502ph023

關於玉器分類主要有兩種原則,一是按功能分類;第二種是按造型規律分類。此外,歷史上各考據家、鑑賞家也有自己的分類方法。我們綜合了上述幾種分類法之後,認為當今應當採取一種新的科學分類法,如1.生前用玉:材料優秀、工藝考究、精品甚豐;2.殮屍用玉:材料較次、工藝從簡、粗品較多;3.朝廷用玉:瑞玉材佳工精,祭玉材藝均次;4.庶民用玉:材料、作工均不及朝廷用玉;5.出土玉器:包括上述1-4四類,這是必須分清區別對待。它多有長期入土的痕跡,侵蝕傷殘在所難免,稱為「生坑」,一般都有程度不等的研究價值與鑑定標準器價值。

 

中國玉器中屬於禮制玉器的相當多,它是中國社會禮儀在史前社會形成之後出現的一種新型玉器。玉禮器的出現與形成便成為中國古代禮制的一個核心內容。玉禮器應包括統治集團祭祀、瑞信(身份標誌)、聘禮以及殮屍所用之玉。史前時期玉禮器有玉龍、夔龍佩(勾雲形器)、髮箍、獸首玦、鱉、鴞、璧、琮、鉞、璜、圭、璋、冠飾、神面、獠牙面等。

 

玉飾件泛指人之首、手、身上的玉裝飾件,迄今所見最古老的玉器就是玉飾件而非禮器,說明玉從石中分化出來之後,因其美麗多彩而打動人們的愛美之心,人們遂用玉磨冶首飾,如玦、髮箍、珠、匕、夔龍紋佩、獸面紋佩、圜形佩、梳背、璜、鐲、帶鉤等美化人身的玉器。

0502ph024
紅山文化玉髮箍
0502ph024

玉擺件是指文化藝術高度發達、對居住裝飾有嶄新的要求下所產生的裝飾藝術及其成品。玉擺件是擺件中的精華部分,所以玉擺件出現是在近古時代,不會太早,但在殷王室玉中,有不少可供擺設、讓人們欣賞的玉雕。由此可知,在諸侯貴族、王室宗親所佔有的玉器中,有的可能既可使用又可供擺設,而我們現在不稱其為擺件,僅以明、清兩代玉器為例。屬於擺件的玉器可列舉出玉山、仿古的玉尊、玉彝、玉鼎、玉觚、玉簋、玉鈁、玉壺、玉觥、香爐和牛、羊、馬、駝、狗、貓、雞、鴨、喜鵲、壽帶、孔雀、鵪鶉、瑞禽、異獸、爐瓶盒三事、如意、掛屏等,或莊重嚴謹,令人肅然起敬;或玲瓏剔透,誘人百看不厭。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